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林芝市巴松错:吃上景区“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1-02-10 08:51:00来源: 西藏日报

  “各位游客你们好,欢迎大家来到巴松错景区,我是你们的导游次仁央宗。”

  清早,巴松错湖面上的雾气还未散尽,25岁的次仁央宗已经来到这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巴松错位于林芝工布江达县,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群山与雪峰环绕,湖水深沉静谧,是工布江达县重要的旅游景点。2017年,巴松错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次仁央宗的工作,正是景区的讲解员。

  次仁央宗的家位于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久村。早年因家境困难,已经考上高中的次仁央宗只能无奈辍学。7年前,次仁央宗来到巴松错景区担任讲解员。怀揣致富理想,她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上景区发展势头好,令她的收入不断增加。

  2017年巴松错景区“创5A”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当地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招聘贫困户50多人,以旅游带就业促增收,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仅次仁央宗生活的错久村,在景区工作的就有20多人。

  现在,次仁央宗一家四口都在景区工作。她自己每月基本工资4500元,算上提成,最多时一月可赚7000多元。她的父母在景区湖心岛做环卫工作,丈夫在景区做安保工作,每月收入也都有三四千元。家里还有一对可爱的龙凤胎。收入提高让次仁央宗的生活大变样,她重新装修了家里的二层小楼,还花12万元添置了汽车。讲解工作之余,她还做起了“电商”,错高乡出产优质松茸,次仁央宗将自采和收购来的松茸,通过电商卖给她接待过的外地客人,去年一年就卖出松茸300多斤。

  2021年,次仁央宗有两个新的愿望:一是拥有一家自己的民宿,二是参加成人高考,圆了当初的读书梦。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冬日雅尼 风景如画

    冬日,群山环抱中的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候鸟翔集,景色别致。公园横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和米林县,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在这里交汇,水面平均海拔2920米。[详细]
  • “雪域江南”好风光

    捕获.PNG
    林芝巴宜区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深入推进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 全面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详细]
  • 西藏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好山水 好生活

    W020210205355080359239.jpg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环境质量保持和改善,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详细]
  • 守护绿水青山 留住金山银山

    W020201208497268910865.jpg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的核心区,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