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生态环境健康稳定

发布时间:2021-11-15 14: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生态环境健康稳定
图为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系。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记者12日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据最新数据显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年径流量总体呈增加趋势,与多年(1956-2000年)平均相比增加27.5%,截至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共调查到水生生物500种,说明青海片区及周边区域内河流和湿地总体水环境质量较好,基本能够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要求,部分指标在部分断面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类标准。

  祁连山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及西北诸河重要的水源产流地,也是青海省青海湖流域、河湟谷地、柴达木盆地的主要水源地,丰富的水资源维系着区域内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专项调查评估工作。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据介绍,2020年开始,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组织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水文水资源测报中心开展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水资源现状及典型河流和湿地水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多样性专项调查评估工作。

  此次调查是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首次系统全面地开展青藏高原东北部区域内陆河源头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研究工作,将全面掌握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河流和典型湿地水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科学评估水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确保祁连山跨区域水资源安全。

  据了解,本次调查在传统水生生物物种鉴定手段基础上,首次应用了环境宏基因组技术对水生态系统进行监测,利用先进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技术分析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生态系统中的水生生物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以提高调查工作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将在持续开展全面系统调查监测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冰川积雪融化对河流源头区水生态系统以及冻土退化对高寒湿地水生生态系统的影响。

  同时,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将研究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生态脆弱区的水生态环境恢复问题,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生态环境健康评价体系,为青海乃至青藏高原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