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鱼鸟共生 青海湖湟鱼的生态循环之旅

发布时间:2022-07-15 11:21:00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湟鱼学名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特有的珍稀物种,也是青海湖“水-鱼-鸟-草”生态系统中的核心物种,2004年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名单。每年的5月底至8月是青海湖湟鱼洄游的季节,成千上万尾湟鱼一路逆流而上,前往沙柳河、布哈河等淡水河产卵,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特景观。

  湟鱼洄游途中,不仅要历经逆流而上的艰辛,还面临着被棕头鸥、鸬鹚和其他食鱼鸟类捕食的危险,天气变化、断流搁浅等风险也不可避免,是一次“群鸟猎鱼”“鲤鱼跳龙门”的生态循环之旅。经过多年保护,青海湖的湟鱼资源蕴藏量已达10.85万吨,是保护初期的近42倍。


湟鱼洄游。周元峰 摄


湟鱼洄游。周元峰 摄


候鸟伺机捕食。周元峰 摄


棕头鸥捕食湟鱼。周元峰 摄


棕头鸥捕食湟鱼。周元峰 摄


棕头鸥捕食湟鱼。周元峰 摄

  候鸟觅食。周元峰 摄


湟鱼洄游途中被候鸟捕食。周元峰 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