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名师团助力林芝二高教师内涵式发展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了提升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林芝二高”)的德育管理水平和班集体建设能力, 8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携三位教师,来到林芝二高,为全体教师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教师培训课。

2016年,“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开启了教育援藏新模式。当时林芝二高作为“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受援单位之一,迎来了来自内地的援藏教师队伍,其中就有来自清华附属中学的老师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罗宗勇老师作为这支队伍的领队,还担任了林芝二高的副校长,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缘于此,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与林芝二高深化交流协作,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座谈会上,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谢玄老师、邱磊老师和王歆老师聚焦德育,着眼于班集体建设,结合各自的班主任工作经历,理论结合实践,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分享了他们班主任工作中的亮点、他们的感动、他们的精彩,以及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美好时光。

谢玄以“建设成长型班级文化”为题,从解题、出发点、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四个方面,深情讲述了自己与所教两届学生共同成长的经历。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谢玄老师对班级文化建设的理解和实践着眼细节、重在行动,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借鉴性。其中班主任搭建框架、立规矩、画底线,学生订公约,增强学生民主参与意识;师生共同充实和丰富班级文化内容,从班训(班主任确立,代表班主任的要求期望)、班旗、班徽、班风、班画、班歌、班刊、班服、班级书签、班级格言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方面充实、丰富、提升班级文化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邱磊则以“适合班级的团队建设活动”为主题,针对林芝二高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所遇到的困惑,展开讲座。他按照高中生三个阶段不同的心理特点、心理需求,采取不同的教育形式,按不同的教育任务,分别从“凝心聚神”“定心养气”“安心运力”三个维度,为林芝二高老师们推荐了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团队建设活动。人生彩虹图、搭塔、坦克大作战、托笔实验……林芝二高的老师们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记下这些名词。

接着,王歆讲述了自己以社团活动为载体,促进班集体建设的做法。她开展各种社团活动,把读书活动和各种有特殊意义节日结合起来,通过任务性阅读,以读促写,把德育思想渗透到读书中。王歆说自己还会与各学科老师密切配合,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学生排演课本剧、话剧等,激发学生参与活动意识,在活动中增进友情,培养情感,增强班集体凝聚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体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志存高远、行胜于言、全面发展、个性突出、创新精神”德育精髓。

白雪峰副校长以“让每位同学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为题做总结。今年暑假,林芝二高“尼洋河助学活动——走进北京”活动圆满结束。白雪峰以此引入,引用怀特海的名言“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认为要为每位学生的发展提供合适的教育。他讲述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创办社团、从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可能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生动事例。他说,要多维度评价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展现提供平台,例如校园创意文化产品展售、学生节、戏剧影视教育、学生自创课程等,都紧紧围绕学生发展需求,通过丰富多彩校内外活动,让每位学生能在三年高中生活中,以活动为载体,助力学生寻找和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根据自己兴趣、社会未来发展需求确定学生自我发展方向。

“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和陪伴者,教师要对自己的职业有清醒认识:教师的职业不再神圣,教育不是万能的,要学会倾听、学会陪伴、学会引导。教师要包容学生的个性,要包容学生的错误。对学生来说,没有不可原谅的错误,教师要转换视角、学会理解、学会欣赏,明白是学生成就了老师。”白雪峰说道。

近6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分享、感动、激情、共享中结束。林芝二高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新学期,新面貌,新收获,新实践,林芝二高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