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春心向党 “团”聚正能量

汪纯 发布时间:2020-01-21 09:40:00来源: 西藏日报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担负着为党的事业培养可靠接班人的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共青团西藏日喀则市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基本思路,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总抓手,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始终把共青团工作放到中心工作的大格局中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并引导全市广大青年紧跟党的步伐。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的工作,哪里有团员哪里就有团组织,哪里有团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团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在党建“全覆盖”工程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结合日喀则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点提升团的组织力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推优入党”制度,把更多优秀的团员青年推荐到党组织队伍中,为推进基层团组织基本工作保障、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提供了遵循。

  同时,共青团日喀则市委持续做好“智慧团建”系统信息录入工作,将实现对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基本信息的动态采集,构建全团大数据;实现对团员、团干部的网格化管理,实时掌握团员青年需求,吸引和凝聚团员青年;实现团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经常性即时工作对接和联系交流,扩大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发展能力

  团干部直接面对团员青年,是团的各项工作的执行者和落实者。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关键在于按照“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基层团干部队伍。

  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创新团的基层组织格局,选好配强基层团干部,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基层团干部队伍。按照德才兼备原则,积极拓宽渠道,打破身份限制,把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热心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对青年群众有较大影响的优秀青年(企业)党员、团员,挂职到基层团的工作岗位,多渠道充实基层团的工作力量。

  积极创造条件,培养使用好基层团干部。与市委组织部干教科沟通,把团干部的培训纳入党政干部培训的总体计划中,建立健全培训制度。2019年12月开办第二期全市基层团干部专题培训班,把优秀团干部作为党的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人选,提高团干部的综合能力和实力。

  加强作用发挥,服务中心大局

  为引导广大青年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奋发作为,日喀则市各级团组织充分找准青年服务经济建设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岗位能手等优秀青年及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优秀集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干事创业。

  2019年,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五四”系列活动、日喀则“青年演说家”大赛、“创建园林城市、青春染绿家园”保护母亲河活动、“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青少年维权行动等。通过一系列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团组织认真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有效教育、引领青年,鼓励更多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在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建设中做时代先锋。

  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团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新形势下,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谱写出日喀则市发展新征程上振奋人心的青春之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