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那曲市全力抓好就业创业工作

谢伟 发布时间:2020-04-21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以来,西藏那曲市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抓好就业创业的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及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取得了切切实实的成效。

  据悉,2019年,那曲市累计完成农牧民转移就业70205人,转移就业增收达97425.3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126人,54571.83人实现转移就业增收,5539人完成技能培训,培训后就业率达80%。广大农牧民群众和高校毕业生也实现了从“要我就业”向“我要就业”的思想转变,切实提高了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那曲市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多渠道、多举措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

  根据今年既定目标任务,那曲市提前做好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工作和岗位对接工作,扎实建好全市农牧民劳动力数据库,精准掌握农牧民劳动力培训就业意愿,为下一步做好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各项工作打好基础。各县(区)积极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清查工作,做到100%全覆盖,建立精准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跟踪服务信息数据库。

  为及时给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和指导,那曲市通过制定出台政策、兑现奖励资金、强化政策宣传等措施,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坚定就业创业信心和决心。目前,那曲市已设立高校毕业生外出就业创业补助基金3000万元,并将其纳入今年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

  同时,那曲市坚持多渠道搜集就业岗位,与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积极沟通协调。通过深入沟通,截至目前,那曲市共搜集430个就业岗位,其中已上岗69人,剩余岗位正在进行线上招聘。各高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作用,将线下岗位搜集、岗位对接等工作转移至线上,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关注西藏自治区“西藏公共就业招聘网”,寻找合适岗位。

  目前,那曲坚持疫情防控与就业创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前提下,更新“一库六册”数据,以去年外出务工人员和2020年有外出务工意向的人员为重点,全面统计所有外出务工的人数、时间、地点等信息,为下一步转移就业、岗位对接等工作摸清底数、奠定基础。准确掌握建筑领域已培训未就业农牧民富余劳动力人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项目能迅速补齐人员不足短板,为农牧民劳动力就近就便提供岗位。积极抓好就业服务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家做好备考、自我就业能力提升。积极筹备创业论坛、创业大赛、创业培训等各项工作,为下一步就业创业做好准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