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罗布曲扎:传递爱心 温暖他人

杨素瑶 发布时间:2020-05-28 14:22:00来源: 西藏日报

  60多岁的罗布曲扎是西藏那曲市色尼区达青乡凯索村人,童年时期的罗布曲扎和大部分农牧民的孩子一样,他每天都要外出放牧,早出晚归,早早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由于家庭条件不好,罗布曲扎没有上过学,但年幼的他却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想要走出大山。

  14岁那年,借着村里打工队外出的契机,罗布曲扎收拾好行囊,辞别父母,走入了外面的世界。为了生存,他跟着大人们去修建比如县、索县到那曲的路,生活虽苦,但他心里确是甜的。建设队伍里有许多其他民族的大哥,对罗布曲扎格外照顾。从那时起,他的心里便萌发了要帮助别人的想法。

  1974年,原西藏地质勘探局在那曲招工,罗布曲扎被录用后安排到波密县地质一队工作,跟着队里的两位汉族师傅学习驾驶技术。在一次工作中,他遭遇严重车祸导致左腿残疾,对于从事驾驶工作的罗布曲扎来说,这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所幸,在住院期间,两位师傅不仅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还疏导他的心理压力,帮助他重新站起来。“两位师傅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更让我感受到来自汉族同胞像家人一样的关怀。”谈到那次经历,罗布曲扎热泪盈眶。

  2005年,罗布曲扎从地质勘探局退休后,搬到拉萨市城关区团结新村居住。2009年,团结新村成立并组建居委会,罗布曲扎担任社区组长。就在他担任组长不久,社区来了一户贵州籍汉族家庭,户主是一名50岁出头的脑肿瘤患者,由于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毫无经济来源,无法抚养年幼的儿子。“我在发现他们时,就第一时间反映给上级领导,为他们申请援助,我自己也拿出2万多元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物资。现在,他们已经回到贵州老家,我每个月还是会给他寄部分生活费。对我来说,他不仅是我的帮扶对象,更是一个老朋友。”罗布曲扎说。

  多年来,罗布曲扎为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我爱我的祖国,还有我的工作,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任何需要帮助的人,并且一直坚持下去。”在老人的眼里,记者看到了坚毅和热爱。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