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高考倒计时 这份备考攻略请查收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20-06-16 11:3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6月16日,距离2020年高考,倒计时约20天。对于莘莘学子来讲,高考是对十年苦读的一次检验。那么,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科学合理地复习,在高考的时候发挥最大潜力,考出最好的分数,提交一份完美的答卷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拉萨部分中学的高三任课老师,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语文:夯实基础

  语文考试有两大提分点,即文言文实词梳理和诗歌鉴赏答题的规范性、作文文体规范性和材料作文的入题、扣题。“要继续夯实基础,尤其抓实名句名篇默写部分,保证在考试时不失分。作文训练上关注时代、社会、国家、世界,关注身边事、家国事、天下事,作文训练不能放松。”拉萨中学语文老师唐老师说,“建立知识关联,用好联系、联想法,解决陌生题型和新题型问题。答题时,要抓实细节,包括书写、卷面,答案填涂、时间安排等,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更正,保证不出错。”

  数学:回顾错题

  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数学老师伍帅表示:“要熟悉样题和近三年高考题回顾错题,保持‘手感’。填空题在高考数学中比例较大、分值较高,其准确性和速度直接影响高考成绩,建议每天用30分钟做填空题,力争达到省时、高效,为其他部分赢得时间;如若有空,可以把高三开学以来所有作业、试卷分批整理好,自己筛查一遍,在熟悉样题和近三年高考题的基础上,要认真找寻错题原因,并在试卷或者错题本上做好标注。”

  英语:套题练习

  “词汇听写、默写非常重要。老师们也会研究近几年的高考试卷,进行分析,并归纳出从去年高考结束到现在的所有热点问题,找出高频、低频考点,有倾向性地带着学生做题。做到主次分明。”拉萨中学英语组组长石磊介绍,”目前已经进入到三轮复习阶段,要做的就是套题练习,重点进行知识的输出训练。不同的学生,做题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

  文综:查漏补缺

  文综,首先要查漏补缺,其次要注重课本上基础知识的掌握,最后要学会把握文综试卷的做题时间,注意做题技巧。比如做主观题的时候,可以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去读材料,这样可以节约不少时间。

  “最后这个阶段强调的还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文综就是要不断重复讲、练、背。学生要知道如何将学过的知识与时政联系起来进行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所以我们定了专业性较强的时政资料。”拉萨中学老师周帅说,“学生做题时容易粗心,对题干的把握不准确,一定要注意再注意。”

  理综:举一反三

  在做题方面,对于化学科目来说,做题讲究方法和总结,因为不管题型怎么变换,所考察的知识点是不变的,所以学生要在老师讲题时注意所用到的解题方法,课后再通过对同类型的题目涉及到的方法和知识点进行总结思考,做到能举一反三。

  “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学好,但做题时又不知如何下手。”拉萨中学高三化学老师格桑卓玛说,“对于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多做题目让学生明白和理解如何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点。”

  “最后这个阶段,就是集中做题,要保证掌握的知识在考试时不丢分。高考理综是在上午考,所以也会让学生提前适应这个时间,掌握好做题节奏。”拉萨中学物理老师李兴祥说。

  “最后这个阶段的着重点还是在做题上。生物题综合性强,考察细节,很容易抠字眼,选题题分值大,易得分也易丢分,所以一定要审好题再下手。”拉萨中学生物老师龚爱琳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