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计美桑丹:乐于助人献爱心 勤奋上进好少年

王雪 发布时间:2020-07-29 09:31: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计美桑丹正在复习功课。拉萨融媒记者 王雪摄

  在老师眼里,他是一名自尊自强和富有理想的少年;在同学眼里,他是乐于助人的好伙伴;在父母心中,他是个尊老爱幼的乖孩子;在邻居口中,他是个勤奋上进的好孩子。他叫计美桑丹,是拉萨市实验小学六年级7班的学生,在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及家庭的影响下茁壮成长为了一名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首先要分清正数和负数……”7月28日,记者见到了计美桑丹时,姐姐次白正在辅导他学习初一的课程,刚刚结束小考的他并没有放松自己,他告诉记者:“利用假期要提前学习一些知识,还想要学习一下吉他和街舞。”

  在妈妈白玛央金眼中,计美桑丹是一个乖巧懂事、热心体育、热爱劳动、勤俭节约、兴趣广泛的孩子,白玛央金说:“在家里,他尊敬长辈,孝顺父母,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在每天的日程计划里,他都会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懂得替父母分担压力,理解父母的难处。”

  因为妈妈工作繁忙,计美桑丹总爱帮助妈妈做家务,妈妈做饭时他会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他的拿手好活。他总是认真听天气预报,如果天气有异常变化,他赶紧告诉奶奶,提醒奶奶及时加减衣服,俨然一个小大人,奶奶年龄大了,腿脚不太好,他不怕脏不怕累会经常帮奶奶洗脚、按摩,因为他,家里充满欢声笑语。

  计美桑丹的梦想是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他的妈妈白玛央金是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受妈妈的影响,计美桑丹从小看见病人会非常怜悯,陪妈妈值班时他会利用自己的双语知识为农牧区的病人当小翻译官,并且准确无误地完成任务,看见许多病人因不会用医院的一卡机挂号、缴费,而要排长长的队时,计美桑丹主动教他们在机子上挂号等解决患者的困难,节假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经常可以看到他系着小小志愿者的红飘带行走在挂号、缴费的窗口。

  计美桑丹不仅是一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好学生,还懂得努力学习、发奋图强,邻居次旦央宗告诉记者:“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周末的早上我还在睡觉,就听到计美桑丹在院子里背诵课文,我觉得他不仅是一个懂礼貌爱干净的孩子,还非常的勤奋和自律。”

  计美桑丹还是一个环保小卫士,有强烈的小主人翁精神,会常常督促大人们不能使用塑料袋,会造成白色垃圾,看到没有关紧的水龙头滴水时,会第一时间关紧,淘米水一定会拿来浇花。有一次和家人一起去过林卡,他发现草地上有很多垃圾,就带着表弟一起捡垃圾,他勇敢地告诉周边过林卡的人说:“乱丢垃圾是不好的行为,大家要把垃圾带走,拉萨的蓝天白云要守护好”。

  和记者交流时计美桑丹显得有些腼腆,他说:“能得到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我感觉很幸运,以后我会以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要求自己,与老师同学好好相处,主动帮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听奶奶的话,不让她为我操心。”

  少年自有少年样,心似骄阳万丈光,如今,计美桑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在浩瀚的学海中奋力遨游。他以正直与善良为歌,以热心和豁达为曲,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