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朱汀娜:品学兼优好少年 孝老爱亲树榜样

王雪 发布时间:2020-07-30 09:29: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朱汀娜陪姥爷在公园散步。拉萨融媒记者 王雪摄

  新时代呼唤好少年,好少年树立好榜样,在拉萨市实验小学就有这样一名好少年,在同学眼中,她活泼开朗、积极向上;在老师眼中,她品学兼优、尊师重礼;在父母眼中,她爱好广泛、勤劳孝顺。她叫朱汀娜,是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

  7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朱汀娜家中,她正在用小提琴练习演奏《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乌黑的头发梳成高高的马尾辫,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自信、阳光,这是记者见到朱汀娜的第一印象。

  小考结束,朱汀娜开始了假期生活,学习之余,她坚持每天练琴、画画。朱汀娜喜欢画画,她的作品《热情好客的藏族人民》曾荣获国家级金奖,一有时间,她就会不由自主地拿起画笔在纸上勾画起来,她说:“画画可以带给我无限的快乐,我想把看到的美丽景象用笔画出来。”

  朱汀娜卧室的一面墙贴满了奖状,她从幼儿园开始学习心算,获得过国家心算比赛的特等奖,学校里的老师、同学都称她为“数学小博士”,三位数的算法她张口就来。朱汀娜是班级的班长和学校的大队长,她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学习标兵”“三好学生”,勤恳踏实、孜孜不倦是朱汀娜对待学习的一贯作风。课上她总是全神贯注、积极发言,每次都能按时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朱汀娜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排孝老爱亲的故事书,她说那是她最喜欢的书,“亲尝汤药”“芦衣顺母”这些小故事,她很小的时候就熟知。在生活中,她也以书中学到的孝老爱亲的故事主人公为榜样,陪着姥姥姥爷逛公园、健身,非常有耐心地帮奶奶修剪指甲、按摩。姥爷拉旺欧珠说:“娜娜在学校里的学习非常优秀,也积极主动帮助同学提高学习成绩,在生活中对我们老人也很尊重,早上完成学习任务后,经常在家中打扫卫生,给我们端茶倒水。”

  朱汀娜出生在一个民族团结家庭,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她格外懂事。有一次,朱汀娜妈妈突然发烧,爸爸出差在外,她就担起照顾妈妈的任务,有模有样地学着平时自己发烧时妈妈的举动:首先开始量体温,然后接盆水将浸湿的毛巾折成长方形轻放在妈妈额头上,从药箱里找出退烧药给妈妈喝。妈妈病好之后,常常跟身边人聊起这件事,谈论的时候妈妈总是满脸笑容。

  李箱兰和朱汀娜一家做了多年邻居,在她印象中,朱汀娜会将家中的美食端到邻居家和大家一起分享。“娜娜非常懂礼貌,平时见了面总会热情地打招呼,周围人都夸她是个懂事的孩子。”李箱兰说。

  新时代好少年,逐梦路上奔跑,对于获得的荣誉,朱汀娜格外珍惜。“非常高兴我能被评为新时代好少年,这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及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她说,“以后学习上我会更加努力、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在家中孝敬长辈,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