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强化宣传教育 夯实青年国防意识

阿旺多吉 发布时间:2020-09-24 13:34:00来源: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军队的战斗力,对内来自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淬火,对外则需要广大青年高度的国防意识做支持。适龄青年的国防意识将直接影响其报名参军的积极性,这就要求军地各级要在营造氛围、精准发动、军民共建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强化适龄青年的国防观念,增强其热爱祖国、报效国家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着眼创新理念,大力营造“爱国尚武”浓厚氛围

  一是在宣传上要拓展渠道和方法。着眼提升征兵宣传质量,在用好标语横幅、电视报刊、宣讲授课等传统宣传手段的基础上,用足移动电视、户外大屏、短信微信等信息平台,开设专栏,专门宣传国防和军事政策法规,普及国防和军事知识,用好用活快闪演出、淘屏广告和电子传媒等新媒介,鼓励教育学者、军营名人、国防专家等踊跃参与,以积极的国防建设言论、客观的国内外形势分析,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在广场、街道、公园等人员集中的重要场地,设置国防展板、标语、宣传栏等,切实形成街区、院校联动,媒体、网络全覆盖的宣传态势。

  二是从宣传内容上要聚焦精神核心。要同时立足于“忧患”意识和“尚武”精神这两个重点,既要时刻提醒广大青年居安思危,树立忘忧为患的“忧患”意识,又要不断展示世界复杂格局、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局势等现状,促使国民切身体会到国防建设的重大意义,大力培育爱国青年的“尚武”精神。

  三是从价值导向上要营造良好态势。利用征兵公益广告、征兵动漫短片、校园征兵海报、“征兵微博接力”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青年士兵模范事迹,树立模范典型。开办国防教育讲座,开设国防教育专栏,让相关法规和国防建设内容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当兵光荣的舆论氛围,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适龄青年灌输兵役意识,使每个人都切实认识到,“家”与“国”是休戚与共的。

  二、注重躬身实践,上门入户精准发动确保质效

  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服务观念。以适龄青年及其家庭为中心,主动入户,面对面做工作、点对点解难题、心贴心搞服务,既要讲清参军报国的大道理,又要讲好成长进步的小道理,帮助适龄青年算好政治、法律、成才“三笔账”,引导适龄青年筑牢参军报国的思想根基。

  人武部作为增强广大青年国防意识的具体实践单位,要将国防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建设。人武部应主动带领宣讲队深入农牧区、边远乡镇进行征兵政策宣讲,引导农牧区青少年从小立志报国、热爱军队、关心国防,在受教育青年心中种下国防意识的“种子”。

  另一方面,要抓住青年群体这个基础。当前,部分青年存在家国情怀淡化、“尚武”精神退化、英雄主义虚化、军人荣誉弱化的问题。青年是国防后备力量的生力军,要帮助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理念,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开展学生军训,宣传国防法律法规,加强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国防政策教育,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增强广大青少年对国防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

  三、坚持全面覆盖,不断推进军民融合落到实处

  一要细化国防教育方案计划。依据《国防教育法》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全民国防的总体要求,认真研究制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实施方案,确保国防教育方案思路清晰、抓手明确、扎实管用,努力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为国防教育落实落细落地提供坚实支撑。

  二要促进军地融合发展。“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增进军民互知,就要穿针引线,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军地融汇互通。国民国防意识的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人武部应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坚持日常国防教育与特定节日动员相结合的原则,选拔培养专职人员,深入地方青年中开展经常性国防动员和宣讲,针对国防教育日、重大纪念日等特殊日期开展参观学习、重温历史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促成广大青年形成“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思想认识。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加强军地互访,通过慰问联谊、军民座谈、联欢晚会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军地文化交流,增进军地互通互信,深化军民鱼水之情。同时,深入落实拥军优抚政策,地方政府要把拥军工作摆放在重要位置,全力落实好军人优待抚恤,家属随军就业、转业退伍安置、军人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从而解决青年参军的后顾之忧,激发广大青年携笔从戎、立志报国的国防热情。

  (作者单位:昂仁县人民武装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