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5年来 西藏多措施多渠道稳定和扩大就业 2020年转移就业31.4万人

黄苗 发布时间:2020-11-06 15: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百业千行、企业兴衰,是经济的“晴雨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冷暖,是社会的“稳定器”。5年来,西藏自治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显著增强。

  招聘会+技能培训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近5年来,西藏自治区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精准岗位对接,加强帮扶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累计组织举办招聘会240多场次,达成意向协议13950人,成功签约3589人。全区27769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25492人,总体就业率达到91.8%,较去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就业率位居全国首位。同时,西藏自治区也在积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以工代训”“线上培训”等,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培训应届高校毕业生1300余人。持续加大创业支持,向国家选拔报送创新类、创业类、扶贫类3个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

  “我领到企业就业补贴了!”10月26日,在拉萨某企业就业的德吉卓嘎拿到了2019年的区内企业就业补贴,补贴的项目包括培训补贴、生活补贴、住房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共计24750元。而这样的福利,区内毕业5年内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均可以申领得到,而且可以连续申领5年。同样,吸纳相关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单位也同样可以申领到该项补贴。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共兑现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补贴8687万元,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补贴65.6万元。除此之外,高校毕业生创办中小微企业,在人民政府采购、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并签署相关协议的,对其每人给予6万元、每户最高3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支持。高校毕业生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方式,加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返乡创业的,可先行申请创业启动资金入股。

  农牧民转移就业

  让百姓有了“致富路”

  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来,西藏自治区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用工管理,支持有组织转移就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尤其在今年,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开复工5949个,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207421人。同时,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务工联队等劳务输出组织统一开展农牧民劳务输出,年度就业时间达6个月及以上的,按照300元/人的标准给予就业服务补助。属于跨省转移就业的,按照500元/人的标准给予就业服务补助。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劳务输出组织7088个,有组织转移就业31.4万人,占转移就业人数的52.1%。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