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运用“互联网+教育”助力拉萨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2 08:55:00来源: 西藏商报

  11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为拉萨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拉萨市政协委员、西藏速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丹在本次会议中带来了关于“运用‘互联网+教育’ 助力拉萨教育事业新时期新发展”的提案。

  在提案中,王超丹提到,目前,拉萨市教育信息化基本架构虽已初步形成,但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及《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教督〔2019〕4号)要求,拉萨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在建设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落实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等方面,实现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任务还很艰巨。

  为此,他提出两点建议。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课堂教学建设的重要性。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主要途径。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重构课堂教学形态、变革教学模式、创新学习方式。即:推动传统课堂教师授课固定向教师授课场地多元化转变、学科单一教师授课向跨校双师联合授课转变、传统课堂教学与技术分离向人工智能同教学深度融合转变、传统课堂知识获取单一向知识获取多元的转变,努力构建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数字化、智能化、科学化教学支撑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的重构。

  其次,建议组建拉萨市课堂教学调查研究工作组,专题研究符合拉萨市当下和未来教育发展需要的课堂教学方向与政策。比如:如何有效解决拉萨市农村地区教师配备不齐,无法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难题;如何在实现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的基础上,助力解决优质师资分布不均问题;如何解决地区内部、地区之间,特别是农村地区,教育水平不同、师资教学水平差异的问题;如何依托各类智能设备及网络,促进教育过程可量化、教育决策科学化、教学模式个性化、教学管理精细化;如何沉淀学校、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学校、区域建设校本优质课堂资源,形成常态化资源内生机制,促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等。拉萨市课堂教学调查研究工作组还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前往课堂教学建设较为成熟的内地省市学习成功经验。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