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坚守乡村教育十三载 群宗:爱是最好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02-10 10:1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80后”女教师群宗是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小学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1月20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公布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获奖名单,群宗榜上有名。她说,“马云乡村教师奖”在教育行业分量很重。沉甸甸的奖杯和镌刻着“群宗”二字的奖牌,更像是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获得荣誉背后,她又付出了什么?日前,记者专程奔赴林芝对话群宗,了解西藏一线乡村教师的真实生活。

  十三载光阴流逝 

  用行动逐步提升教学能力

  2008年,已经毕业工作一年的群宗,从昌都市一所教学点调至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小学任教,正式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回忆起选择教师职业的初衷,群宗说这完全是出于小时候埋在心底的一颗种子,如今这颗种子发芽、开花、结果。“小时候没有玩具,小伙伴们常常玩过家家,我固执地选择扮演‘老师’,可能从那时起就对这个职业有了一种天然的向往。”

  从小在内地求学的群宗,身上有一股韧劲儿。“不会的使劲学,会了的要争优”,这股韧劲儿也被带到了工作中。2014、2015年,她连续两年报送的英语课题荣获“一师一优课”活动部级优课荣誉。2016、2017年,她连续两年报送的英语、道德与法治课题荣获“一师一优课”活动自治区级优课。此外,她曾连续五年被林芝市巴宜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2020年,她又被林芝市巴宜区教育局聘为“特聘教研员”……

  “我既想当好一名老师,又想实现自己的一个愿望——搞教研工作。”在群宗心中,不断培养教师综合素养,逐步提升教学能力,才有可能尽早实现愿望。今年是群宗从事教育工作的第十三个年头,她已经不再是初出茅庐的“小”老师,已经成长为一位教学经验老道的优秀乡村教师。

  付出真情与温暖

  挽救“悬崖”边上的辍学少年

  早晨7点起床、洗漱,给孩子做早餐,然后匆匆忙忙去班里盯早自习。晚上11点,批改完作业,备好第二天要上的新课,“乡村教师的普通一天”才算结束。尽管忙碌,尽管辛劳,但群宗“乐”在其中,“爱”在其中。她常常说,爱是最好的教育。

  尼玛平措是群宗曾带过的毕业班里的一名学生,平时喜欢调皮捣蛋捉弄同学和老师。有一段时间,群宗发现这个男孩变得沉默寡语,甚至开始逃课。聊天后得知,尼玛平措的父亲在打工时出了事故不幸去世。父亲的离世深深地打击了这个年仅12岁的少年,他变得消沉、情绪阴晴不定。后来,在群宗与同学们的宽慰温暖下,尼玛平措才逐渐恢复正常。

  后来,尼玛平措毕业,群宗也就失去了他的消息。有一天,尼玛平措送弟弟上学时恰好碰到了群宗。聊了很久,才知道尼玛平措已经濒临辍学边缘。父亲去世后,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了他身上。照顾年幼的弟弟与身体状况不佳的母亲,还得担负这个家庭的正常运转。为了不遭受他人异样的目光,他选择了辍学。“当时听到他这样说,我特别心疼这个孩子。虽然他已经毕业,但是我还是决定去家访,我想这是我该做的事。”最终,在校方、当地政府和群宗的多方努力下,尼玛平措重返校园。

  寻找最佳提升平台

  连续两年认真准备参评工作

  2019年,群宗曾报名参与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以落选告终。2020年,群宗再一次满怀信心着手准备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报名工作。“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永远站不起来啊!”在群宗身上,一直有一股韧劲儿在支撑着她。

  为何报名参加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呢?群宗娓娓道来,一是深感自身知识储备不足,二是前进路上似乎没有方向感。她希望寻找一个优质且开放的平台提升自己,更快地走上教研之路,在学校范围内起到模范作用。此时,她从当地教育部门的通知里第一次接触到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并且毫不犹豫地报名。“不求上进永远都是‘井底之蛙’,我希望自己眼界宽一些,吸纳更优秀的教学经验,观摩不一样的教学方式,这就是我报名参评的初衷。”群宗说。

  2020年春天,群宗又开始认真准备参评资料。那段时间常常加班到深夜,只是为了让参评资料更充分、翔实。在此期间,她也受到了校长格桑的鼓舞,格桑希望她能为学校争取到这个荣誉。提交资料后,群宗进入漫长的等待过程,直至通过初审、进入终评,最终提名。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

  为每位乡村教师而感到骄傲

  从教十三年来,群宗越来越明确自己承担的使命——为乡村里的孩子带去一丝温暖,为乡镇教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从事教师这个职业的过程中,最大的幸福感就是来自于家长的肯定、自己的收获以及学生的满意。当我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健康成长,实现自己的理想(考上内地西藏班)时,他们的脸上露出的笑容让我感到满足和幸福。”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1月20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公布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获奖名单,群宗榜上有名。她说,作为一名从事乡村教育十余年的乡村教师,她为每一位乡村教师而感到骄傲。很早以前,群宗自身的求学经历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教师是无比的光荣,钻研探索是教育教学不变的法则。这些年来,她一直遵循着这条法则,这也是她对乡村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