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大学:学习新思想,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1-02-23 08:56:00来源: 西藏日报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各族人民,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开启了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挂念西藏莘莘学子,先后多次就西藏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特别是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其中,更是给予了西藏大学很多特殊关怀。2020年2月2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处理党和国家事务日理万机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17名学生回信,充分肯定同学们的学习收获,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吴英杰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第一时间赴西藏大学进行传达并提出了“六个要”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求。学校党委、行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统领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事业,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

  一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区党委、政府,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行政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主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把精神和力量集聚到践行殷殷嘱托上来,掀起大学习、大研讨、大实践的热潮,形成了“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进步。

  一、以重要回信精神统领办学治校标定新方位

  (一)学深悟透回信精神。从“学习宣传引领行动、党的领导统领行动、立德树人铸魂行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培养质量提升行动、医学教育卓越行动、服务社会奋进行动、综合改革领航行动”等8个方面,对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制定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学回信精神,做合格党员”“学回信精神,做合格教师”“学回信精神,做合格接班人”“学回信、感党恩”等专题活动,举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20次,编发理论学习辅导材料1万余册,推动回信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社团、进网络。开辟“践行回信精神”专栏,举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与时代价值”“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引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交流会,征集理论研究文章,汇编形成《西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理论研讨文集》;设立30项校级专项课题。学校主要领导在《西藏日报》发表《铭记特殊关怀 牢记殷殷嘱托 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坚定执行者》理论文章,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及专家学者年内共发表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理论文章16篇,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五进”工作。

  (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系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健全与上级决策部署和各项指示要求对标对表机制,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可靠人才的坚强阵地。聚焦专项整治三个重点领域,制定“1个总体方案、3个专项方案”,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上重提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纵”深求突破、非法和违禁出版物专项整治工作“点”上求彻底、全面清理“两面人”专项整治工作“线”上抓延伸,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开展。召开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长效机制。校内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覆盖31家处级单位。

  (三)基层组织有力夯实。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基层党建“1个意见、4个标准、1个体系”为抓手,实施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开展学习、诊断、建设3大行动计划,启动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深化“双培养”“双带头人”工程和“三个全覆盖”工作。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西藏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部与医学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政法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以重要回信精神统领立德树人跃升新台阶

  (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深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通过“四讲四爱”“三联三进一交友”等活动,深入开展“旗帜鲜明反分裂、立场坚定作表率”主题教育和“彻底认清十四世达赖反动本质”专题研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各族师生“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五个认同”意识进一步增强,涌现出了被誉为“当代文成公主”张廷芳等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通过首批文明校园复查考核,成功进入新一轮全国文明校园行列。

  (二)意识形态阵地有效巩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开展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确保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万无一失。成立校党委党校,加强入党教育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工作者培训和能力提升。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增2个实体科级机构,举办“新时代西藏高校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创新”研讨会,完成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概论教材建设,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思政课程体系,进一步充实了理论研究、宣传、阐释的专门力量,推动回信精神得到多角度、全方位的学习宣传。

  (三)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持续巩固。坚持看市场需求、看就业走向、看办学条件,重新评估专业结构,深入开展本科专业建设及结构优化调整工作,获批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 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35项、自治区级70项,申请专利12项。顺利完成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两个师范专业专家认证工作。全力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制定完善各类教学预案方案,联合智慧树等各类优质在线等平台,累计开设线上课程833门,参与教师1456人次,上课学生5.2万人次,家长和学生对线上教学满意度达到98%。2334名普通本专科生顺利毕业,毕业率99.28%;2029名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授学位率达94.37%。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做实毕业生“一对一、一对多”就业帮扶工作,推广空中专场招聘宣讲系统及远程面试,推出“就业24365专项服务”“就业指导不打烊”课程,落实150万元求职补贴,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83%。

  三、以重要回信精神统领卓越医学教育实现新突破

  (一)新医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以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为医学人才培养首要标准,顺应新冠肺炎疫情对医学教育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用好用足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一府两部”共建和“团队式”对口支援医学院等特殊优惠政策,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入手,以建好临床医学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为重点,完善医学人才培养机制,采取“4+1”“3+2”联合培养模式,加快全科医学人才培养。

  (二)医教协同有序推进。牢牢把握《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藏大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划转契机,努力构建医教协同全要素链条,制定《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划转为西藏大学附属医院的实施方案(初稿)》,主动与区教育厅、区卫建委等部门请示报告推进具体划转,初步明确了附属医院的名称、图标。坚持拓宽援藏渠道,持续推进《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西藏大学医学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落实落地,签订《西藏大学医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成立藏医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高原运动健康协同创新中心。

  四、以重要回信精神统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领路人”“四个相统一”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落实《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成立学校人才工作委员会,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推荐和管理服务,获批万人名师1名,推荐青年人才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选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科技部创新人才候选人2名、重点领域团队2个、各类专项库人才80余名。多措并举引人用人,引进15名急需紧缺专业硕博士研究生,调入引进5名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12名高层次人才。

  (二)部区合建扎实推进。组织部区合建工作计划研讨会,向教育部呈报《西藏大学当前发展中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和请求中央支持的事项》等文件。高质量组织召开2020年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年度例会,明确了各高校重点支援建设学科点、“1+X”结对支援模式、共建10个科研协同创新中心。持续探索建立与教育部直属高校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名组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安全稳定工作部,研究生管理科覆盖12个学院。积极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和内部运行机制改革,落实硕士及以上人才自主招聘政策,对接职称评审自主权,探索职称评审改革。深化干部聘用制度改革,出台《业务管理干部聘任制实施办法》和《专职组织员队伍聘用及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围绕10大方面实施内部控制能力提升计划。

  五、以重要回信精神统领服务地方发展贡献新作为

  (一)服务经济社会取得新进展。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承担国家川藏铁路建设前期研究项目2项。承接自治区政策研究类科研项目4项、西藏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5项。《关于西藏自治区严防管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十条建议》等8篇咨询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对接自治区七大主导产业发展,资助《高原地区市政污水提标排放及污泥减量化技术》《西藏道地民族药材大品种——白肉灵芝规范化种植技术推广及新产品开发研究》等6个项目。

  (二)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和建设检测指标体系填报,主建学科生态学、支撑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特种医学(高原医学)的数据顺利上传。作为牵头或第一联合单位,启动了全球首个“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首次对青藏高原野生植物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首次观测到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宇宙γ射线。

  六、以重要回信精神统领校园和谐稳定注入新动能

  (一)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思想力量,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成立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21次领导小组会议,制定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师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方案,八个工作组细化预案,应急处置预案等多项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14名医学研究生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组建7名党员援鄂医疗后备队, 成立16个党员先锋队、500余名学生志愿者,师生自愿捐款达148万元。认真落实五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报到和管理服务工作,实现了“零输入、零传播、零疫情”目标,切实种好疫情防控“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二)稳定安全成效显著。严格执行“五个一律”“三个必查”,召开10次稳定安全工作专题会,研究制定敏感节点各类应急预案。组织2020年维稳综治表彰大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20余次。建立安全隐患月查报告制度,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舍安全及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切实将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校园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学校连续8年荣获“拉萨市综治先进单位”称号。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