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用脚步丈量责任担当 用实干书写援藏答卷

发布时间:2021-04-19 14:07: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颜峰在当雄纳木措圣水厂查看生产情况。 拉萨融媒记者 王 雪摄

  群山巍峨、蓝天白云、漫山牦牛……这是我们心中的西藏模样。然而,对援藏干部来说,却有着另一层理解:高寒、缺氧、无尽的思念。援藏干部颜峰面临这样的情况时,选择了放弃在北京的工作,义无反顾地踏上雪域高原,援藏戍边、贡献力量。

  从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办到拉萨市当雄县发改委,不同部门、不同工作内容,颜峰一边克服环境带来的身体不适,一边思考如何快速开展工作?在颜峰办公室的墙面上,张贴着项目流程、援藏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内容,他常查常看,掌握工作重点,推动一批北京援藏项目落地。

  当雄县旧水厂因年久老化、供水不足,导致县城及周边乡镇每周都会停水,在北京援藏资金支持下,当雄县县城安全饮水工程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施工期间,颜峰每月坚持到项目点实地“督战”,了解工期进度,掌握工程计划;积极与项目单位沟通,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看着一栋栋厂房从无到有、拔地而起,颜峰心中非常激动:“项目建成后,日供水量可达4200-4600立方米,能够解决当雄县城一万余人的用水问题,为当雄县的发展和百姓的工作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一个又一个项目落成见效,为当雄县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颜峰说,他关心的有两个水:一个是民生的水——当雄县县城安全饮水工程项目,一个是致富的水——纳木措圣水厂。

  纳木措圣水厂作为当雄县龙头企业,在北京援藏资金的帮助下更换设备,全面提高了“7100天然饮用水”生产量。颜峰告诉记者:“吹瓶装盖设备是全自动流水线,每小时可以生产小瓶48000个、大瓶7200个,每天的产水量达到130吨,项目的建成为当雄县提供了58个就业岗位。”纳木措圣水厂吸收了当地18名大学生就业。来自当雄县的曲珍2017年从西北民族学院毕业,如今在水厂工作,每月能有5000元的收入,实现了就近就便就业。“我主要负责统计每天的产量和损耗量,工资和工作环境我都很满意。”曲珍说。

  进藏至今,颜峰共为当雄县争取援藏资金1.8亿元、援藏项目20多个,涉及产业发展、民生扶持、交流交往等各大领域。他还协调北京东城区相关部门建立制度,与当雄县项目精准对接,打通消费扶贫渠道,积极推进“当雄县消费扶贫特色产品体验中心”以及当雄特色餐饮体验店“进东城”,为拉近两地感情、推介特色产品打下基础。颜峰告诉记者,去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水和牦牛肉等特色产品的销量达300余万元。

  援藏的过程也是不断被感动的过程。有一次,颜峰参加村幼儿园太阳能供暖工程项目验收,到班级里体验供暖温度,他随意问了一个小朋友屋里暖和吗?没想到全班的小朋友齐声回答:“暖和、暖和。”在那一刻颜峰被触动。颜峰说:“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而言,暖和已经不是界定幸福的标准,但这一点点温度,让可爱的孩子们脸上绽放出阳光般灿烂的笑容。那种幸福感满足感让人感动!恰恰是因为孩子们的回应跟共鸣,更加坚定了我援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我为当雄人民多留一点‘温度’的决心和信心。”

  为保证援藏项目的顺利实施,颜峰跑遍了当雄县六乡两镇28个村,他说要用脚步丈量县域面积。工作中,颜峰一直秉承“细、严、实”的原则,总结了“二四三”工作方法,进一步促进了援藏项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他的工作、为人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发改委同事程奎元眼中,颜峰像个大哥哥一样,程奎元说:“工作中,颜主任会手把手教我们标准格式的公文写作等先进经验。他带来的先进工作方法让各部门之间形成了合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踏上雪域高原,面对高寒缺氧、环境陌生等种种不适,颜峰笑称自己成了心脑血管方面的半个专家。艰苦的生活激发了他无限的潜能和动力,在他心中始终记得:要交一份让组织放心、让拉萨人民满意、让家人亲人自豪的合格答卷。颜峰说:“现在,三年援藏工作进入了下半场,我一定会继续干好援藏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