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 西藏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

次仁卓玛 发布时间:2020-01-03 10:03:00来源: 拉萨晚报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民主改革60年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0年来,阿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强基础、扩开放,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新闻发言人、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泽仁扎西介绍,民主改革60年来,是阿里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群众收入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2018年,阿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5.61亿元,年均增长13.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8亿元,年均增长1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8亿元,年均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亿元,年均增长1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68元,年均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254元,年均增长11.2%。全地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1亿元,年均增长12.3%。

  60年来,阿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为推进阿里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阿里国边防公路、农村公路、抵边自然村公路建设里程逐年增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8万公里。综合能源体系加快完善,狮泉河镇热电联产项目成功接入主电网,顺利并网发电,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将全面提高阿里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水利设施体系加快构建,多油水库、阿青电站、狮泉河中游修复及保护工程、热布加林水库等37个水利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近年来,全地区累计减贫6214户2323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8.7%下降到0。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37个边境小康村建设,强化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让边民安居边境、扎根边境、守护边境、稳固边境。

  累计完成重点区域造林1.76万亩,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护林建设46.93万亩,义务植树42.49万株,砾石压沙、封沙育草32.6万亩。坚持引大树、种大树,深入开展狮泉河城镇绿化工程,种植苗木19.16万余棵,成活率达85%以上。如今的阿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常新,生态宜居的环境持续向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