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多布杰带领群众搞大棚种植——小小红草莓 致富新希望

史金茹 王珊 胡文 发布时间:2020-03-31 10: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距离西藏林芝市巴宜区36公里处的国道边上,更章门巴民族乡久巴村面朝绿水,背倚青山,村中道路笔直宽敞,独具特色的藏家小院鳞次栉比。

  “现在看到的村庄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在村公房,记者见到了久巴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

  “2002年以前,村里的收入依靠砍伐林木、挖松茸,群众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改变贫穷,2007年,在林芝市农牧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久巴村试种草莓、冬瓜、大白菜、甜玉米等果蔬。

  “这一试种,发现一亩地蔬菜瓜果的收入竟然比种植青稞的收益更大,仅二分地的草莓就卖2000多元!”多布杰告诉记者,那时起,久巴村就与草莓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8年,多布杰与其他3名党员带头行动,用首批租来的30亩土地建成23座简易温室大棚。

  整土、施肥、浇水、种苗、盖膜……为了提高产量,多布杰还与技术人员专门到内地考察草莓种植。有了成熟的种植技术,村民纷纷投入到草莓种植的大军中。多布杰也趁势带领百姓成立了久巴村草莓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吸纳16户贫困户60多人参与。2010年,久巴村实现每户一座温室大棚,户均增收3万元。

  2011年,西藏尼洋河多布水电站落户林芝,久巴村21户群众和村集体领到搬迁补偿款。村民旺堆告诉记者,那时候大家都希望把集体的钱全部分给个人。

  多布杰却认为只有集中财力办大事,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为此,他和其他党员干部顶住巨大的压力,挨家挨户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将资金投入到集体产业发展中去。

  2013年,久巴村重新选址了草莓基地,分两次共建起56座草莓温室大棚,28户群众平均每户2座。

  百姓富了,乡村美了。在多布杰的带领下,如今的久巴村早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草莓村”,每到春节,村中草莓飘香,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采摘。

  “除了草莓,村子里还有苹果、车厘子等经济林木。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区位优势,久巴村的旅游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多布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