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扶贫搬迁新居里的民族手工艺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4-01 10: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同心苑社区文化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员工,将工艺品材料拿回家中进行制作,居家防疫的同时,也不停下增收致富的脚步。

  居家的员工们各自缝制着牛皮包、帽子、小挂件等藏族传统物件,裁片、组合、缝制……一道道工序在他们勤劳的双手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图为同心苑居民在居家制作手工艺品 图片由索央提供

  据介绍,同心苑社区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8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社区有224户903人,其中劳动力402人,已实现就业317人。为了促进产业增收,2018年10月社区决定成立同心苑文化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已为34名因年龄较大就业困难人员、家庭中需要照顾老弱病残的贫困群众解决就业,人均创收2500元每月。


图为同心苑居民居家制作的手工艺品 图片由索央提供

  搬迁群众完全脱贫、永远脱贫离不开产业扶持,产业发展既可以就近就便解决就业,还可以通过产业分红实现助力增收。同心苑社区决定全力投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致富。自搬迁以来,同心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阵地的战斗堡垒作用。从易地搬迁临时党支部到社区居委会正式成立,社区一直致力于群众的就业、增收、脱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工作。积极探索增收致富道路,寻找符合社区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创办了柳梧同心苑文化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创建民族手工艺产品品牌“纳团”。


图为同心苑居民在居家制作手工艺品 图片由索央提供

  为切实发挥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工作,社区将有一定编织、缝纫等技能,尤其是40岁至50岁的待业人员招聘到合作社务工。社区充分发挥中年劳动力所长,一方面提高群众的经济收入(底薪加提成),另一方面在社区继续传承和发扬藏族的传统编织、缝纫等技能。为了方便部分群众照顾老幼设有流动岗,合作社提供原材料,按计件方式编织工装饰品、配饰等,达到家庭增收目标。社区联合合作社统一将群众编织的产品推销到市场,以实现集体经济增收。疫情期间合作社34名贫困群众生活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图为同心苑居民在居家制作手工艺品 图片由索央提供

  为拓宽市场,方便广大顾客购买手工艺产品,带动社区群众增收致富,社区在文成公主实景演出地设置3个流动摊位,在金城公主剧场VIP休息室设置1个卖场,在拉萨市区鲁固巷设有1处专卖店,同心苑社区还有1处专卖店。(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