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陈塘镇“三区三州”项目:为了把光明撒向峡谷深处

索朗多吉 袁海霞 郑璐 发布时间:2020-06-03 08: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西藏日喀则市定结县的西南方向,以海拔4950米的尼拉山垭口为界,北面是一眼望不到边际、苍茫广阔的后藏风光;南面是缭绕云雾掩盖下,神秘幽静的陈塘镇。

  目前,记者跟随西藏电网建设者的脚步,一路探访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中的高难度建设项目——陈塘镇“三区三州”项目现场,见证了国家电网建设者在深山峻岭中付出的辛劳与汗水。

  抬头“一线天”,左边悬崖峭立,右边乱石穿空,从山顶到峡谷,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海拔高度落差接近3000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基基已经建成的35千伏输电铁塔,或穿越密林、或翻过峭壁,飞檐走壁艰难“前行”,正朝着峡谷深处“走”去。

  “我们这个工程去年4月就开建了,由于沿线地质结构太松散,导致地质灾害频发,最后只能采取边施工、边调整线路路径的方式进行,到年底的时候,前前后后损失了100多天的工期。”

  作为日喀则市“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负责人,洛桑一口气就能把陈塘镇沿线的建设特点和难点介绍得清清楚楚,而在这段施工中的艰难与辛酸,他更是印象深刻。

  去年雨季时,洛桑在现场检查督促工程建设时,突然遭遇山体滑坡。在躲避过程中,他不小心从半山腰摔下去,落地时还险些撞上一块坚硬锋利的岩石。

  “就是在那儿,差点就死掉了。”至今还心有余悸的洛桑,指着一处山体滑坡后的乱石痕迹说。此时,在这段最险要的山路上,几名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漫过膝盖的雪地中,艰难地向上攀爬着。

  不一会儿,他们就爬到了悬崖峭壁上一处指定的地点。稍事休息后,大家用双手把厚厚的积雪一点点刨开,直到地面完全露出后,又熟练地打起了风镐。

  由于距离较远,峡谷两边几乎无法正常交流。洛桑一边用对讲机询问,一边介绍起这里的情况:“悬崖上连站立都困难,挖掘机根本进不去,加上施工人员还要爬山,根本带不了多少工具。现在,他们已经确认了下面是岩石地质,可以施工了。”

  记者看到,这段峡谷高约200米,从这一侧的沿山公路望向谷底,几乎是一个成直角的地形。洛桑接着介绍,每年4月到5月,是西藏电网建设施工的黄金时节,为了充分把握这段难得的施工期,工人们几乎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尽可能在上午天气条件还算良好的情况下能多干一点,是一点,尽量把工期抢回来。

  在藏嘎村朋曲河西南面的半山坡上,是陈塘镇镇政府所在地。夏尔巴民居沿山而建,错落有致。其间,石阶小路阡陌纵横,羊肠九曲。

  这些天,20来个扛着花花绿绿大枕头的夏尔巴青年,每天一大早总会从四面八方赶来,三五成群,有说有笑。那场面乍一看,很容易让不知缘由的路人一头雾水。

  由于山地上少有平坦地形,道路又十分狭窄,施工车辆根本无法进入。为解决物资运输难度大和人手不足等问题,施工队就地雇佣了这批夏尔巴小伙协助搬运。而青年小伙们对此也是热情高涨,因为既能获得报酬,又能参与家门口的电力建设,早日用上可靠安全的电。

  “今天上午先抬两杆!小王你们几个人一组,带着这几个小伙子先来,小赵你们几个人一组,做好换人准备!再强调一遍,最重要的是安全,扛不动就别硬上!”陈杰一边清点人数,一边交代着今天的任务。随后,他的同事和夏尔巴青年们分工协作,小心翼翼地将车上的一根水泥电杆抬起,腾空平移到肩上的一个个“枕头”上。

  “一!二!三!”整齐的口号下,这个12米长、1吨重的“大家伙”就这么缓缓移动起来,朝着陈塘镇的更高处前进。

  电杆行进的队伍呼声震天,一路引来不少群众关切的目光,小朋友们兴高采烈,远远地跟在队伍后方加油呐喊。此时,镇子里那一条条狭长陡峭的小道,每一级石阶都仿佛在考验着这个队伍,考验着他们的整体平衡与相互协作。

  “快了快了,大爷您放心,很快就能用上电啦!”陈杰紧跟在抬杆队伍的最后,向路边的一位老人耐心地讲解着。

  又是一年春夏时,鲜红的杜鹃正灿烂地盛放,珠峰深处的陈塘镇,正张开“双臂”,拥抱着大网电的到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