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雪域高原上的藏鸡就管“发家致富”

王东 发布时间:2020-06-11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幅员辽阔,农牧民整体受现代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同时,西藏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很多因素导致了西藏扶贫成本较高、脱贫难度大。

  目前,西藏各地市通过组织保安、宾馆服务、建筑施工、车辆驾驶、手工艺品加工、竹编、藏鸡养殖、蔬菜种植、氆氇编织等各类培训,助力贫困居民脱贫致富。其中,藏鸡规模化养殖给广大贫困户带来了希望,打开了致富之路。

  据了解,西藏多地大力发展藏鸡养殖,经济效益明显,效果显著。

  近年来,拉萨市尼木县大力推进藏鸡产业发展,着力构建藏鸡种鸡孵化、商品鸡放养、蛋品鸡回收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实现规模化经营、链条式延伸、产业化发展。

  2019年,在尼木县卡如乡的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33岁的冯虎作为“点对点”干部来到基地工作,经过一年的运营,基地带动卡如乡32户建档立卡户165名贫困群众就业。

  尼木县卡如乡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分为一期、二期两个项目。一期占地面积60亩,共有25个鸡棚,总投资2375.64万元,于2019年4月建成投产,每日产蛋量2000枚左右,目前存栏量15000羽。二期将于今年开建。养殖基地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2019年,基地一期项目共带动32户165名贫困群众就业,工资标准为每人120元/天,2019年该项目收益达50余万元,32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约1.5万元。

  在日喀则市,藏鸡养殖被迅速推广,在养殖过程中,相关部门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等运作模式,助力养殖户做大做强。


图为格平在养殖场检查饲料

  拉孜县锡钦乡锡钦村的藏鸡养殖能手格平,做大做强锡钦村幸福藏鸡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锡钦村53户贫困户走上了小康之路。

  2013年,拉孜县委宣传部锡钦村驻村工作队争取到的30万元强基惠民“短平快”项目犹如雪中送炭,加上格平自筹资金10万元,锡钦村幸福藏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经过几年的发展,锡钦村幸福藏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藏鸡蛋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经常供不应求。


图为藏鸡养殖场管理人员在给红拉山鸡喂饲料摄影:旦增

  位于昌都市经济开发区的康贡藏鸡养殖场,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100万元,完成了肉鸡舍、蛋鸡舍、孵化室及办公楼等项目建设,已养殖、出栏红拉山鸡6万多只。

  据统计,2018年,企业为群众发放了红拉山鸡鸡苗6.4万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0余户1000余人产业脱贫,户均增收3800元。

  在雪域高原,各级政府积极支持协调各类养殖企业,小小的藏鸡“帮助”广大贫困户走上了小康路,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据悉,202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打造青稞、牦牛、奶牛、藏羊、藏鸡、藏猪、蔬菜、茶产业、葡萄、藏药材10个高原生物产业基地”。相信在今后,大家可以吃到更好更美味的食品。(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