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白朗县多举措打造“果蔬之乡” 近半农户参与蔬菜产业

李梅英 汪纯 发布时间:2020-09-15 10:07:00来源: 西藏日报

  作为珠峰有机种养加业重要承载区的西藏日喀则白朗县,自确定把培育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作为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产业强县的关键抓手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抓重点、补短板,多措并举走出一条具有西藏特色、白朗特点的现代产业发展路,成为西藏现代农牧产业强县和“果蔬之乡”。

  科学规划引领,激活产业发展动力。在确定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脱贫的重要抓手后,白朗县邀请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区农科院等单位专家编制《白朗县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和《珠峰有机蔬菜白朗生产基地暨日喀则市“菜篮子”基地发展规划》,实施 “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大突破”的三年发展行动计划。近4年来,全县实施蔬菜产业扶贫项目多渠道投入资金7.35亿元,“1园3区34个基地”的发展格局已形成,果蔬年生产量达0.6亿公斤以上,产值2亿元以上,“全国蔬菜看寿光,西藏蔬菜看白朗”成为现实。

  强化政策保障,实现外引内联互利共赢。白朗县大棚蔬菜虽然已具备一定基础,但小散弱的现状与发展现代产业的差距还很大。白朗县委、县政府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制定出台《白朗县促进高原有机果蔬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对项目实行“一对一”专班、全程服务。建立县扶贫开发公司等服务平台,设立每年不低于3000万元的扶贫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制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奖励扶持办法,以及绿色蔬菜等重点产业奖补办法,落实扶贫产业信贷资金8500万元、扶贫产业资金4.35亿余元、整合县级资金1000万元、投入援藏资金980万元用于蔬菜产业发展。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与多家国内专业科研机构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多个农牧科技实验和推广站点,并组建蔬菜种植业专合经济组织34家,实现绿色蔬菜产业提档发展。

  拧紧利益联结,有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白朗建立“扶贫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用有效机制和措施把农牧民群众紧紧联结在产业链上,把贫困户变为种植养殖大户、合作社社员、产业工人,实现持续增收致富。目前,全县7000多农户中有3200多户参与蔬菜产业发展,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把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作为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近就便务工增收的主要平台,累计吸纳临时用工39.2万余人次,发放工资8253万多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