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优秀“双联户”户长全红 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张猛 发布时间:2020-10-14 11:02: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德兴乡荷扎村优秀“双联户”户长全红说出了心里话。

  出生于1982年的全红也曾是贫困户,迫于生计,他务工、跑运输,通过辛勤付出,很快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几年前,联户单位内的10户家庭成员共同推选全红当户长。“可能因为我是党员,又有跑市场的经历,大伙儿选我当户长。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全红回忆当时情景记忆犹新。

  2018年7月,全红成立了墨脱县和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他多次走访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政策。经过宣讲,13户群众自愿加入合作社。2019年,全红以合作社的名义种植茶叶121亩,23户群众自愿加入成为合作社新成员,仅种植茶叶一项为36户群众户均增收16000余元。

  2018年荷扎村已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出列。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荷扎村“两委”面前的挑战和难题。全红认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的根本之举是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找到稳定增收的致富门路。目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全红谋划着抓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乡村振兴的机遇,带领群众在参与乡村建设中增收致富。

  2018年9月,全红注册成立了墨脱县果萨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拿到了银行贷款。接下来,购置了碎石机、滤砂机、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并投资18余万元维修果萨翁茶叶基地道路,不仅为全村群众驾车采茶提供方便,也为建立砂石场做好准备。砂石场建立后,他将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等吸纳到公司中,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9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

  “人间万事出艰辛”,几年的打拼和磨炼,全红从青涩到成熟,从一名普通“双联户”成员成长为一名致富带头人和“双联户”户长。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顾风吹日晒,不怕路途艰辛,义无反顾地带领群众奋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谈到未来,全红计划建立一个油料加工厂,从群众手中收购本地原生态油料,以此增加群众收入。目前,榨油机订单已下,“荷扎果萨翁”商标注册申请已提交给县商务部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打造天然食用油“荷扎果萨翁”品牌的目标将会实现。另外,通过多渠道争取到的饮水、村道路硬化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项目竣工后,预计为参与建设的群众人均增收2000余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