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德吉藏家“民宿+旅游” 有家有业有幸福

拉巴桑姆 发布时间:2020-10-14 11:0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位于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象雄梅朵小镇的“德吉藏家”举行了2019—2020年度分红会,这已是该项目运营以来举行的第4次分红会。此次分红金额共计33.75万元,受益群众包括波玛村易地搬迁的100户409名村民,户均增收超3300元,其中最多的一户分得红利近11600元。

  记者了解到,“德吉藏家”是堆龙德庆区波玛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基础上打造的旅游精品民宿村项目。每年7月至9月是“德吉藏家”的营业旺季,“德吉藏家”已成为网红打卡地。近年来,通过“政府‘输血’+企业‘造血’+村民自主参与”的模式,波玛村通过旅游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使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2016年,波玛村村民扎西卓玛从古荣镇南巴村搬迁至波玛村,后来她来到“德吉藏家”工作,照她的话说,工作地点离家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工资还比以前在拉萨市区打工时翻了一番。“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下我从南巴村搬到了波玛村,现在在‘德吉藏家’上班,每个月能拿3500元工资,最重要的是工作地点离家近,环境也很好。”扎西卓玛说。

  自2017年开始,波玛村15户村民加入到民俗改造项目,将自家的藏式小楼按照星级酒店标准进行改造,一层自住,二层改造成民宿客房,扎西卓玛家也是参与改造的家庭之一,每年到了营业旺季时,她家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天南海北的客人,每日的租金中,扎西卓玛都可以拿到一份分红。

  “‘德吉藏家’自2018年5月正式对外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共有39名本村员工,每个人每月工资从3000—4500元不等。从运营至今,‘德吉藏家’给波玛村100户搬迁户兑现了86.5万元的分红。此外,村民可以参加民宿文化体验活动、锅庄舞蹈队、给游客编彩绳等,通过这种方式来创收增收,目前‘德吉藏家’为村民实现了劳务性收入、分红性收入以及其他性收入的同步增长。”“德吉藏家”项目经营负责人黄丹告诉记者,

  “德吉藏家”直接带动了当地100户409名易地搬迁群众的脱贫巩固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儿童游乐园、大型康养项目等,我有信心,未来我们波玛村群众的人均年收入可达到3万元。”波玛村第一书记牛世宏告诉记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