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站在新起点 奔向新生活

杨子彦 发布时间:2020-10-19 09:21:00来源: 西藏日报

  消除贫困,是世界性难题。

  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是公认的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特殊关怀下,在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经过不懈努力,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

  脱贫攻坚转入巩固提升阶段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今年起,西藏脱贫攻坚由集中攻坚阶段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五级书记”抓攻坚,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先后出台《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西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和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见长效,推动了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质量持续提升、效果持续显现。

  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连续四年被中央确定为“综合评价好”,经第三方评估,西藏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培养更多致富“领头雁”

  位于羌塘草原西部的班戈县,平均海拔达4700多米。

  艰苦的自然条件,丝毫没有阻碍这里脱贫攻坚的步伐。2018年,该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83%,实现摘帽。

  “促民增收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巩固好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关键要找准自身强项。”班戈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曲达说。

  强化技能培训、深化牧业合作、推进旅游开发……班戈县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开始积极探寻巩固脱贫成果之路。

  班戈县的新发展新变化,折射出西藏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和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这是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履行责任、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

  2011年以来,西藏深入开展驻村工作,连续选派9批19.3万余人次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3批1.6万余人次干部担任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4年多来共落实强基惠民资金33亿元。

  巩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成果,共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476人,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599个,新建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513个,改扩建354个,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正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管肚子”更要“管脑子”

  在隆子县,搬迁到县城的贫困群众群培不仅实现了脱贫,还成为该县“菜篮子”工程园区的一名合格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生活的巨大变化让群培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会把学到的知识教给更多人,带领更多群众奔向更好的生活。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

  区党委、政府在大力推进“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的同时,坚持智志双扶,“管肚子”更“管脑子”,多措并举做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这篇“大文章”——

  着眼长远发展,培育和发展壮大产业扶贫主体,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98.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84个,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受益群众超过84万人;

  将11万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提高农牧区医疗政府补助标准,将所有贫困人口均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实现动态清零;

  聚焦“怎么搬”、搬出来以后“怎么办”问题,紧扣关键环节,科学选定9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强化配套,确保26.6万人全部搬迁入住;

  瞄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标,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0至15岁适龄少年儿童信息库,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辍学生5213人全部劝返,实现控辍保学动态清零;推动高校面向农牧区贫困学生专项招生并落实“三免一补”政策,累计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4.68万人次;

  扎实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评先奖优、劳动技能大赛、“比学赶帮超”实践活动,挖掘和宣扬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典型,强化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的自觉性主动性;

  提高就业质量,采取“订单式、委培式”模式和专场招聘、援藏供岗、项目带动等方式,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17.63万人次,转移就业34.05万人次;

  ……

  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尹分水说:“全区各地基层重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逐步改变了百姓‘等靠要’的落后观念。同时,劳务技能水平大幅提升,会干活、愿打工的群众越来越多,增收也更加稳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西藏各族儿女奔向美好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路上,幸福之光洒满雪域高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