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2020年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拉萨馆:展示丰硕成果 促进消费扶贫

凃琼 发布时间:2020-10-19 10:30:00来源: 拉萨晚报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为全面总结西藏近年来产业扶贫成效,展示西藏产业扶贫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加大扶贫产业成果与市场有效对接,促进消费扶贫,经区党委、政府批准,10月17日至23日,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展出。17日上午,记者来到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拉萨馆,一览拉萨产业扶贫硕果。

  步入拉萨馆内,民族服饰、藏香、牦牛肉制品、青稞制品、高原特色果蔬、农副产品、旅游文化产品、高原化妆品等一大批优质扶贫农产品集中亮相,价格适中、种类繁多。据悉,这些扶贫农产品全部来自我市各县(区)企业、农牧民合作社,产品种类达360余种。现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不少干部群众前来参观购买,以消费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大学毕业后,洛桑顿珠打算投身创业大潮,在林周县“双创”办的建议下,他选择了食用菌培育这个创业项目。一年半的时间,他已经成功培育了5个食用菌品种,市场也逐渐打开。“可以说我们初步取得了成功,下一步准备开一个食品加工厂,把产品制作成干货,使产品类型更丰富,保存得更久。”洛桑顿珠说。

  从玫瑰种植到深加工再到玫瑰生物科技研发,西藏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植根净土打造出的玫瑰全产业链正在成为拉萨现代农业发展的代表作。这次,该公司带来了玫瑰面膜、精油、玫瑰花茶等高原特色化妆品,成果展刚开展1小时,这些产品的成交额就达到近五千多元。销售杨启娟喜不自胜:“今天参加我们这个消费扶贫成果展,销量真的是不错,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好的收获。”

  直播带货销售是当下最新兴的销售模式。拉萨馆里还举办了“我为西藏代言”电商直播带货,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就吸引了8万多人观看,用最潮流的方式、最接地气的语言,共同为藏家儿女走向小康贡献力量。

  市扶贫办副主任王宇翀告诉记者,这次直播带货是从360余种产品中选出了15种产品进行直播带货推介。“通过这种新的形式,来进一步展示推介我们的高原特色扶贫产品,增加市场销售,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王宇翀说。

  此次成果展,是我市产业扶贫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个个群众参与的短平快扶贫产业发展迅速,一批批特色产品逐步走向全国市场,不少本土优势品牌涌现出来,产业对于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支撑作用日趋加强。2016年至2020年,我市共实施产业项目470个,完工382个,直接带动1.2万人增收。

  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巴热糌粑有限公司负责人德庆卓嘎前些天刚刚荣获拉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她看来,糌粑就是最能代表西藏的食物。“古荣是糌粑之乡,今天我们在扶贫展区带来了很多糌粑系列产品,包括糌粑蛋糕、黑糌粑、糌粑饼干等,产品比较丰富,这些都是我们堆龙的产品。”德庆卓嘎骄傲地说。

  经过多年经营,“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已经成为我市产业创新推动扶贫事业的典型。当雄展柜旁,不少群众争先品尝香气四溢的牦牛肉。经过多年发展,“有身份证”的牦牛肉系列产品阵容越加庞大,不仅有牛排、手撕牛肉,还有牦牛肉酱、脆片牦牛肉、牦牛午餐肉等新产品。当雄县政协副主席、县扶贫办主任扎西桑珠表示,将继续以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为品牌的产业链为依托,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据了解,此次成果展为期7天,市民均可前往西藏会展中心2号馆参观消费。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