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扶贫路上的“摩托小刘”

胡文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春节,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阿沛村村民见到了老熟人小刘。小刘全名为刘尚志,曾是阿沛村2018年的驻村干部。受疫情影响,原驻村工作队队员未能及时返岗,他被选派在春节期间暂代驻村。其实在他心里,早已把这个村子当成了家,当成了挂念一生的“故土”。在村民一声声“小刘”中,往事涌上心头……

  那一年的川藏线奔波着这样一群人,他们骑着摩托车穿梭于黑夜、雨天,踏过白雪、引来初春,他们穿过一个个自然村,靠着摩托车为身边的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工布江达县阿沛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尚志便是这支“摩托队伍”中的一员。

  “小刘开会讲得挺好的,我们老百姓都觉得他讲话有道理,大伙儿都喜欢他。”村妇女主任德庆旺姆如此评价在村里开学习会的他。刘尚志心里明白,开会不应只是照本宣科,要擅长拿身边的例子做教材,老百姓才能更好地接受。

  为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摩托小刘”决心攻下村里脱贫攻坚最后的“山头”。嘎旦是阿沛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在阿沛村东边的半山腰上,不便捷的交通导致嘎旦自然村党建工作较为薄弱,扶贫工作难以开展。“必须改变现状,只有把党建抓好了,老百姓听党话、跟党走,脱贫的路才更宽。”刘尚志骑着那辆铃木摩托,跑遍了阿沛村的每个角落,不仅带领嘎旦村的党建工作步入正轨,还出色地完成了阿沛村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受到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谈起当时的场景,嘎旦村村民打趣说:“一听到村文化室院子里摩托车熄火的声音,我们就知道是小刘开车上来了。”

  “在小刘驻村一年到期回到原单位后,他心里就像惦记自己的故乡一样惦记着阿沛村,经常回来看看、关心着家乡的建设,始终记挂着村里的发展。”阿沛村党支部书记说。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刘尚志驻村笔记的前言。作为一个初到的大学生,刚下派到阿沛村时,为了融入百姓,他穿着“老土”的衣服,学习说藏语,尽心尽力帮助村民,在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眼中,他早已成为“自家人”。“如果为了舒服和安逸,我就不会来到这里。”在阿沛村的一年里,他靠着一双腿和一辆摩托车跑遍了阿沛村,对全村93户的情况了然于胸。那时贫困群众常说:“工作队有个穿着蓝棉袄的小刘,他天天在村里转,乡亲们有事就去找小刘。”

  一年多的驻村生涯,他骑着这辆摩托跑项目、建村庄、寻发展,为阿沛村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阿沛村起初旅游事业发展得很好,是工布江达县最早吃上“旅游饭”的村子。但自从林拉高等级公路绕过阿沛村,该村旅游业绩便逐渐下滑,刘尚志意识到吸引回客源是当务之急,便和村干部积极发动群众、寻找资金。经过一年的努力,村内硬件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阿沛村35家农家乐和15家家庭旅馆全部完成改造,露天式响箭场改造成封闭式响箭场,并成立了妇女手工艺品加工厂。如今,慕名而来的游客增多了,阿沛村的特色产业又“活”了起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扶”直腰杆奔小康

    “以前完全不敢去想如今的生活,没想到……”说起自己生活的变化,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德登乡东北部的仁真都村村民扎西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家没有固定收入。[详细]
  • 西藏扶贫产品热销

    连日来,西藏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国家扶贫日宣传活动。山南市琼结县以“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为主题,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文艺汇演、有奖知识问答等系列活动,展示琼结县脱贫攻坚成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