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扶”直腰杆奔小康

王雨霏 陈志强 周婷婷 德庆占堆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20-10-20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以前完全不敢去想如今的生活,没想到……”说起自己生活的变化,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德登乡东北部的仁真都村村民扎西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家没有固定收入,自从在奇崛摩托车修理店学会了汽修技术后,自己也在江达县城里开了家汽修店,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

  扎西的例子只是仁真都村群众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江达县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实施了扶志、扶智、凡和力扶、凡勤必扶的“四扶激励”工程,由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个儿想项目、找出路,通过“以点带面、以小促大”的扶贫项目扶持,引导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原动力。

  2018年,嘎玛翁扎作为仁真都村党支部书记,在了解到县政府全面启动“四扶激励”工程后,为引导教育村民积极投入到脱贫行列中,他主动提出了想要开一家摩托车修理店的想法。经过村乡县的层层审核后,他的奇崛摩托车修理店成为了全乡首家摩托车修理店。随着店里生意的逐渐兴隆,村子群众也看到了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也主动加入到“四扶激励”工程中。

  说起“四扶激励”工程,同是受益者的扎西嘎达脸上顿时露出了淳朴的笑容:“我们康雄唐卡绘画制作销售店2015年的收入是20多万元,自从县里实施‘四扶激励’工程以来,我们的销售额逐年提升,去年达到了100多万元。”

  据了解,2018年,县委、县政府投入党建扶持资金25万元扩建了康雄唐卡绘画制作销售店,招收学生30余人,其中带动仁真都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6人,在解决群众就业、助推群众增收致富上起到了积极的带动性作用。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村民的腰包鼓了,通过“四扶激励”工程的实施,村子里的藏医诊所也步入了正轨。

  诊所医生汪布泽仁告诉记者:“我的医术是跟家里人学的,已经传承了四代。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不仅给我提供了就诊场所,方便群众就医,还给我提供了资金扶持。我有信心为乡亲们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以前我们村里没有固定的诊所,看病非常不便。现在好了,我们村有了固定的诊所,一生病马上就可以得到医治,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让我有了现在这么幸福的生活。”前来看病的村民布西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个藏语意为“美丽山脚”的村子里,村民们在“四扶激励”工程的帮助下,创新探索出以“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为模式的发展思路,打造奇崛摩托车修理店、康雄唐卡绘画制作销售店和藏药藏医诊所等综合性产业扶贫项目7个,获得党建扶持资金45万元,仁真都村18户2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也依靠“四扶激励”工程全部实现就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饮水思源头 致富感党恩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亚卡亚村“摩托车联防宣讲队”宣讲员石觉在走村入户宣讲时说,如今,全村村民勤劳致富的观念已不断加强,自觉参与边境防控的热情不断高涨。[详细]
  • 苹果“升级”富山乡

    2019年10月26日,川藏两地联手在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召开了一场西藏苹果标准化种植示范现场会暨技术培训会。苹果标准化种植不仅让西藏苹果生产“升级”了,同时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详细]
  • 西藏扶贫产品热销

    连日来,西藏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国家扶贫日宣传活动。山南市琼结县以“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为主题,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文艺汇演、有奖知识问答等系列活动,展示琼结县脱贫攻坚成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