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为梦想插上翅膀——西藏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1-01-18 10:00:00来源: 西藏日报

  “趁着刚毕业,想找份相关工作,积累经验,为以后就业奠定基础。看到新建的大厅和这么多现代化的设备,就更有动力好好工作,干出一番事业出来,才会不负这个好时代。”西藏农牧学院毕业生平措说。

  2020年11月底,西藏人才广场试运行并举行2020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冬季专场招聘会,在宽敞、现代化的招聘大厅,很多毕业生和企业代表们热情高涨地进行交流。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面临较大就业压力。为此,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统筹谋划,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完善政策体系、加大岗位开发力度、提供精准服务、强化教育引导、压紧压实责任,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市场就业。截至2020年底,全区27769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实现就业27306人,总体就业率达98.4%。

  协调联动——

  汇聚就业创业工作合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先后16次高密度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在区人社厅下设办公室,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日常工作。各市地、各职能部门抢抓落实,以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稳就业、保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得到不断健全。

  着眼就业工作大局,西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规划(2020-2025年)》和《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全面构筑起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政策体系,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区外就业,牢牢守住就业基本面,推进就业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同时,西藏还严格落实部门联动沟通机制,落实专人协调对接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及时收集、汇总、整理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适时掌握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发挥统筹谋划、协调联动和督促落实作用,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全市“一盘棋”整体推进。

  多措并举——

  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这次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搭建的平台非常好,我们企业在这次招聘会上招到了不少有签约意向的毕业生。” 2020年4月,在人社部和自治区人社厅主办的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四川交投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这次招聘会仅是冰山一角。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毕业生如期满意就业,西藏提倡“不见面”招聘模式,用人单位可通过西藏公共就业招聘网、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官网、西藏自治区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等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可在网上注册、报名、面试等。

  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组织举办招聘会340余场次,达成意向协议15500余人,成功签约4800余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渠道更加广阔。

  受疫情影响,区内、外岗位协调难度加大。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领导工作小组将已发布岗位计划分为24个分项,实行“以人包岗”,区内、外统筹推进。加大与区内驻藏央企、国企、民企沟通,上门逐个逐项落实岗位,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同时,联合各地市开展送岗位下基层活动,分类别分行业为高校毕业生举办线上线下招聘。

  截至2020年底,已落实岗位6.55万个,其中,区内公职岗位6500个、企业岗位2.1万个等。开发大学生招聘村(居)科技专干、医务人员、农业农村工作专员和乡村幼教人员等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

  服务精准——

  确保就业创业不“掉线”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通过线上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系列讲座,召开信息和建筑工程2场专业招聘会以及用人单位专场线上招聘会。”分管就业工作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庄世宏说。

  西藏立足供需两端,将高校毕业生专业信息、就业意愿与市场需求、岗位信息进行精准比对、精准匹配,实行“N+3”岗位信息推送模式——根据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实际需求,通过云短信等形式,多次为每名高校毕业生提供3个以上岗位信息。

  大力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在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认定了一批“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全区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近900人。

  大力实施创业扶持计划,加大创业政策支持力度,全面启动“创百店扶千生”暨“百企一帮一”行动试点工作,鼓励有创业能力和意愿的大学生自主创业。联合西藏技师学院举办网红直播试点培训班,培养打造西藏本土电商和人气网红。

  自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与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取“一人一方案”,吸纳西藏籍大学生到相关企业就业,已与28名高校毕业生签订了意向性就业协议。

  加大培训资金支持力度,设置手工艺等7大类40个技能培训项目,推行“企业订单、高校毕业生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模式,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企业、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建筑工地开展“以工代训”。组织高校毕业生开展线上培训,21家培训机构开发民族歌舞、中式藏式烹饪等特色课程培训视频,通过西藏公共就业招聘网等平台发布。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培训应届高校毕业生1700余人,培训后就业率达到100%。

  大力宣传——

  营造就业创业良好氛围

  在全区广泛开展“五进一送”宣传活动,以宣讲会、咨询会、座谈会和微视频、专题片等多种形式,送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农牧区、进村(居)、进家庭,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

  截至2020年底,已开展进校园政策宣讲24场次,进企业宣传政策46场次,召开学生及家长座谈会13场次,组织招聘现场政策咨询340场次,发放宣传册12万余份,区内各级各类网络媒体刊发新闻稿件和网评文章2800多篇。政策普及度和知晓度进一步提升,持续引导高校毕业生、家长和社会树立面向市场的就业观念。

  据悉,今年,西藏还将集中开展“五进一送”专项宣传,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按照各地市不少于2个、(县)区不少于1个的标准,深度挖掘宣传就业创业典型。同时,将注重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村(居)“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等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面对面解读政策、分析形势,提高政策覆盖面和接受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