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

杨胜利 发布时间:2019-05-14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1-12日,“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来自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索南才让教授主持,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彦智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也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刘凯在发言中回顾了西藏民族大学六十多年的办学历程,指出此次研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召开,对推进学校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创新、促进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他希望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次研讨会的承办为契机,围绕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服务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为西藏社会建设和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刘凯校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研讨环节。2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大体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发言和阐述。一是对中国道路及其改革开放进行了探讨;二是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等经典作家著作中某一理论或主题的研究及应用;三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四是对西方哲学诠释学方法的研究和应用;五是对中华传统思想文化的诠释;六是对近现代中国社会思潮或学术界某种争论或观念的诠释。


郭湛教授做主旨发言


郝立新教授做主旨发言

  在互动环节,与会者对以上发言人提出了不同的专业问题,发言人从不同的角度对问题进行了解答,观点鲜明,气氛热烈。

  会议交流结束后,西藏民族大学徐东明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说,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为我们正确理解和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提供了思想盛宴,对于促进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文/杨胜利 陈小刚)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