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发展现代农业:更多年轻人返乡当农业工人

发布时间:2020-10-17 14: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积极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也吸引着很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变身农业产业工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助推农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图为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 达瓦卓玛供图

  走进尼木县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航天蔬菜大棚内,西红柿、黄瓜、南瓜、西瓜等各类果蔬长势喜人。

  尼木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投产运营。目前,产业园已完成建设智能连栋温室3835.21平方米,日光温室1218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等,主要栽植经航天育种选育的辣椒、西红柿、西葫芦、茄子、黄瓜、南瓜、西瓜、甜瓜、树莓等品种,2019年运营以来,种植果蔬预计实现经济收益40多万元,已兑现98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劳务分红12.62万元。

  让过去从事传统农作物种植的群众参与到现代设施农业生产,让廉价低效的传统种植业向现代设施农业转型并非一蹴而就。

  “最开始村民对种植果蔬没什么积极性,我们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还让干部学习种植技术在大棚种植蔬菜,让村民们作为临时工边干边学。”尼木乡聂玉村第一书记李俊说,村民不愿承担种植风险,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后才愿参与到现代设施农业生产中来。

  
图为扎西(左一)在大棚内干活,准备种植莲花白

  一座大棚内,来自尼木乡25岁的藏族小伙扎西正在忙活。“上一茬种植的黄瓜已经收获了,接下来将种植莲花白。”

  “今年5月份种植的黄瓜已被尼木县净土公司收购,卖了70000元。”扎西说,这比在外面打零工强多了。

  扎西家原是贫困户,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后的扎西就步入社会打工挣钱贴补家用,2019年尼木县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后,扎西返乡创业投身现代化农业生产。

  “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已经基本掌握了栽培育苗、施肥、管理、采摘等种植技术。”尝到甜头的扎西十月份又承包了一座大棚。

  “尝到甜头、看到收益,老百姓都非常愿意从传统种植业向现代设施农业转型。”尼木乡聂玉村第一书记李俊说,现在园区内的所有日光温室都承包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种植,尼木县净土公司统一收购。

  在拉萨,现代农业示范园正在成为当地青年施展拳脚的新舞台和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作物生产技术专业毕业的旦增已在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作了两个年头。“从事农业生产与我的所学的专业吻合,我相信农业大有可为,也希望自己能在现代农业中有所作为。”

  
图为旦增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有专业特长且踏实肯干,如今旦增已经当上了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蔬菜配送中心主任,每月收入6500元。“我们的蔬菜供应墨竹工卡县50余所中小学,蔬菜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后才能配送。”

  拉萨市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现代农业,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投身现代农业生产,变身农业产业工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目前,拉萨市有市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4家、龙头企业46家,西藏自治区级龙头企业9家,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512名,建设农牧民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2处,农牧业科技示范大户达1500余户。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