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藏红花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郭雨辉 发布时间:2019-12-13 10:15: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西藏拉萨市德庆镇农业设施园区工作人员正在对藏红花苗进行护理。记者 郭雨辉 摄

  沿着109国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了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镇农业设施园区,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99栋温室大棚。走进农业设施园大棚,一棵棵绿油油的小药苗正在为来年的丰收努力地生长着。

  技术员达瓦次仁正在大棚里指导园区的员工种植藏红花的种球。挖坑、放种球、填土……一套动作下来,一颗种球就被完美地种下了。

  达瓦次仁拿着手里的一颗种球向记者介绍道,11月到次年6月是种球栽到地里生长的时间,次年7月到8月是休眠时间,同时也是种球繁殖的时间,这个阶段如果管理得好,今年种一栋温室,明年就可扩繁到两栋温室。8月到9月进行无土栽培,控制好温室里的温度,10月份就会开花了。

  园区占地面积150余亩,今年生产藏红花15公斤,种球和花丝收益达395万元。园区采取“能人+基地+农户+公司”模式运营管理,由堆龙德庆区净土公司统筹运行,并提供技术支持,以基地为依托,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带动农牧民群众投劳务工方式,实现农牧民向产业工人身份的转变。

  益西旺堆是桑仓村村民,2017年来到园区工作,现在每个月的收入达到3900余元,他自己说比种青稞的收入高得多了,还能学到不少技术。“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既能照顾家里还能出来挣钱,而且在园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也学到了种植和管理方面的技术。”益西旺堆说,以后还可通过学到的技术承包几亩大棚自己干。

  对于自己种植的藏红花,堆龙德庆区净土公司三园负责人旦增曲扎很有信心。“藏红花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工,所以花丝的浓度比别的地方的藏红花要强一些,三根花丝基本上能喝上一天。”旦增曲扎说。

  “目前,园区解决老百姓长期固定就业24人,季节性临时工达到50人,工资130元一天。”旦增曲扎说,今年完成工资发放177万元,为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开辟出一条新路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