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北京援建】郭勇:你的健康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王茜 发布时间:2019-12-24 09: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20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院长郭勇的办公室里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三岁的小尕松和他的亲人。他们为郭勇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家一样的温暖,亲人般的呵护”。

  小尕松是郭勇在玉树走访时发现并积极救治的先心病患儿,如今经过手术已经康复。郭勇热情拥抱住向他鞠躬致谢的小尕松说:“你的健康,就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图为小尕松一家给郭勇(右二)送来锦旗

  郭勇是第四批北京援青干部。2019年8月,他肩负着健康扶贫的使命到玉树州人民医院挂职。他犹记初到玉树的第十天,还未完全适应高原的高寒环境,就翻越海拔4815米哈秀山垭口,驱车230公里到达玉树海拔最高的曲麻莱县、治多县去调研,并代表玉树州人民医院与县乡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

  在走访玉树州五县一市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经历中,郭勇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救治小尕松。在哈秀乡走访建档立卡户时,郭勇发现3岁儿童小尕松身体羸弱,嘴唇发紫得很明显,又听闻孩子容易发烧生病,经初步检查,疑似患有室间隔缺损。他迅速安排孩子复查,确诊孩子患有先心病,经医院专家研究认为应尽快安排手术。郭勇积极与青海省心血管病医院联络沟通,确定在国庆节后为患儿实施免费手术。“当收到主刀医生手术后发给我的短信:小尕松体外循环手术已经结束,心脏正常复跳,食道彩超提示室缺无残余漏,心功能正常,安返ICU。我这一颗心才真正放了下来。”郭勇说,“当我再次来到哈秀乡,见到术后的小尕松,他跑出来迎接我,还要给我献哈达。我发现他长胖了,变活泼了,听说再也没有出现咳嗽、发烧症状。这真是让人高兴的一天。”  


图为郭勇(右一)联系好手术医院后去探望小尕松

  除了走访之外,郭勇还组织援青医疗工作者联合当地医生在玉树市寺院、哈秀乡等地开展义诊活动,给群众送上免费的医疗服务和药品。

  郭勇告诉记者:“我口袋里除了听诊器,还随时装着一本学习康巴藏语的口袋书,它几乎跟医疗器械一样重要。”原来,为方便与当地群众交流沟通,他主动学习康巴藏语,随时装着口袋书,遇到不会不懂的藏语就及时查清楚弄明白。这个好习惯让郭勇与群众拉近了距离,听到更多群众的需求。


图为郭勇(右三)率队开展义诊活动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守护群众身体健康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郭勇一直坚持奋战在临床一线,他聚焦严重影响农牧民群众健康的高原病、传染病、妇儿疾病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急性高原肺水肿是急性高原病中最严重的病情,病情凶险,病势发展迅速,是高原反应致死的主要原因。来到玉树第一周,郭勇成功抢救1名严重肺水肿患者;第二周,他连夜奋战,救助30名高原反应严重的游客。


图为郭勇(左一)检查肘关节脱位儿童术后恢复情况

  郭勇采用针刀结合的医疗方式,成功使一位肘关节脱位因复位不当造成关节挛缩、伸肘受限的患儿恢复肘关节功能。他率先开展的超声引导下针刀治疗,也填补了当地医学空白。

  同时,通过走访调研,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郭勇发现玉树州普遍存在着医疗设备不完善、卫生观念薄弱等问题,加上高原地广人稀,居民居住分散,影响了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和各地医务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学习。为了解决高原僻远地区医疗落后的现状,他积极开展远程医疗工作。在他的主张下,目前玉树州人民医院已完成与玉树五县一市医院远程心电、远程放射会诊,并已覆盖到巴塘、隆宝等乡镇卫生院。


图为郭勇(左二)在医院给患者检查身体

  回忆着短短几个月的经历,郭勇说:“我感恩玉树,让我收获良多。不论是半个世纪前北京鼓楼医院的前辈们举家来到玉树进行医疗援助的事迹,或是如今援青医务工作者的忘我工作,还有当地群众回馈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都带给我非常大的触动,我更加深刻认识到肩膀上的责任,用健康扶贫更好地为玉树老百姓服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郭勇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12月20日,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卫生健康事业成就新闻发布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格桑玉珍表示,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详细]
  • 【昌都行记】一起来识别琳琅满目的藏药材!

    藏医药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藏语称“索瓦日巴”,“索瓦”意为调养,“日巴”为藏族十明学科中的知识体系。藏医在传统的藏族大小十明学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位列于大五明中。[详细]
  • 西藏拉萨那位拯救幼儿生命的人找到啦

    11月30日,发布了一条《危急时刻 他停下车挽救了一条生命》的文章,12月16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市公安局获悉,经过拉萨警方近一个月以来坚持寻找,终于找到了那位主动停车将煤气中毒的小孩送往医院的热心市民——拉萨市110便民警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