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藏北故事】爱心接力棒棒传 为使卓玛获新生

唐召明 发布时间:2020-01-14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不久前,我到西藏出差,见到第二次援藏的中石化干部陈志清。我们一见面,便兴奋地谈及我们一同帮助藏北贫病牧女斯求卓玛,在北京给她摘除脖子下重达5公斤巨大肿瘤的往事,不由得感慨万千。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中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坚持8年救助卓玛的大爱感动了我们,最终才有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动人之歌。

  

  这是曾为斯求卓玛进行手术的北京口腔医院头颈肿瘤科主任韩正学(左)到藏北上门为斯求卓玛做术后检查。(唐召明2015年7月14日摄)

  时光定格在2010年4月21日,藏北贫病牧女卓玛在北京口腔医院经2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切除脖子上“悬挂”了28年、重达5公斤的肿瘤。

  当卓玛被医护人员从手术室里推出来时,早在门外等候的我和李一超、陈志清,看到卓玛已被“卸”去占据她十分之一体重的颌下腺混合瘤时,我们的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不由得击掌相庆。

  当时47岁的卓玛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班戈县新吉乡牧民。28年前,她脖子下长出一个肿块,后来肿块逐渐长成将近两个人头那么大的肿瘤。

  卓玛的丈夫很早因病离开,她一直与18岁的女儿嘎玛旺姆相依为命。由于患病无法放牧,她只能靠政府的低保金和救济粮维持生活。

  2002年10月的一天,时任班戈县副县长的中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与新吉乡乡长多吉,走进了卓玛家的帐篷。李一超眼前这位身穿羊皮袍的中年藏族妇女,搂着一个小女孩蜷缩在地上,妇女脖子上赫然长着的大肿瘤让他震骇。

  乡长多吉告诉李一超,由于交通不便、医疗条件差及生活贫困,卓玛无力走出家门治疗疾病。

  李一超意识到援藏干部的责任和义务,由此开始了他长期帮助卓玛的爱心之路。

  牧民帐篷是移动的,钱无法邮寄,李一超只能托下乡的人给卓玛捎去,一年两次,每次最少500元。

  2004年援藏结束,回到北京的李一超仍坚持资助卓玛。他每次把钱先打到班戈县一位好友的银行卡上,好友把钱取出,再托人捎去。

  2007年,来京出差的班戈县朋友告诉李一超,卓玛住上了政府免费提供的安居房。李一超欣慰不已,立即给卓玛捎去2000元钱,添置日用品,并要求拍几张图片给他。

  图片上,安居房里空空荡荡,卓玛脖子上的肿瘤又长大了不少。看了图片,李一超心情沉重。“帮卓玛治病刻不容缓!”他明白,怪病是导致卓玛贫穷的“病根”。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我请缨赴灾区采访。在飞机上,我与中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油田企业经营管理部副处长李一超偶遇结识。他告诉我,他在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担任常务副县长期间,发现并资助了一位脖子下长着巨大肿瘤的藏族妇女卓玛。如今,他离开了西藏,但心愿未了——想要为她治病!可他找了许多慈善机构都碰壁而回。

  被李一超的义举所感动,我毫不犹豫地接过他手中的爱心接力棒。

  不久,我找到自己的好友、北京安贞医院的“海归”医生顾虹博士,她答应帮我联系医院。

  为了更有效地解决卓玛治病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具体问题,我成了全力救治卓玛的“秘书长”,与李一超、顾虹常常在北京外馆斜街的一家菜馆碰头、商讨救助中的治病筹款、联系医院直到会诊手术等事情。

  2010年3月,经过我们半年多的筹划,救治卓玛的爱心行动开始在京藏之间展开。我和李一超飞赴西藏,接卓玛走出藏北,来到遥远的首都。在求医过程中,她得到了北京口腔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及北京藏医院及许多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  

  

  这是唐召明在藏北看望他曾帮助治疗疾病的藏族妇女斯求卓玛,并行藏族最高礼节——碰头礼。(唐召明提供,2012年8月3日摄)

  2015年盛夏,我陪着北京口腔医院医生专程到藏北草原为斯求卓玛复诊,卓玛再次向我忆起5年前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帮助过她的往事。她翻开5年前的相册,眼里噙满泪水。

  

  这是斯求卓玛(中)和藏医兼翻译的旦增达色(左),以及一直帮助她的中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右)一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唐召明2010年5月1日摄)

  “我的‘西藏情结’源自父辈遗传。”李一超多次告诉我。他父亲李本信、母亲何蜀江是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18军老战士。

  李一超的义举得以“薪火相传”,之后的几批援藏干部,包括当时陪着卓玛到北京治病的陈志请、潘峰等人也相继给予卓玛大力帮助。目前,获得新生的卓玛已过上了放牧牛羊、看上电视、抱上外孙的幸福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达70.6岁,健康秘诀在哪里?

    W020200113330002570559.jpg
    “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兑现了绝不把包虫病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1月7日,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说到这句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详细]
  • 西藏山南“藏医药浴法”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竣工

    W020181130367119815263.jpg
    2020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保护发展藏医药浴法申遗成果,加快藏医药健康技术和产品研发”。以藏医药浴法为代表,记者就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传承保护规划采访了自治区文化厅非...[详细]
  •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罗布卓玛:把好疫苗“安全关”

    疫苗安全事关儿童生命安全。随着“史上最严”疫苗管理法的颁布,也让更多的人对疫苗接种工作越来越放心。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市洛扎县卫健委副主任罗布卓玛就带着关于解决基层卫生预防单位规范疫苗管理所需设施设备的提案,参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