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罗布卓玛:把好疫苗“安全关”

马静 发布时间:2020-01-09 10:0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罗布卓玛(右)与其他委员一起讨论提案。记者 马静 摄

  疫苗安全事关儿童生命安全。随着“史上最严”疫苗管理法的颁布,也让更多的人对疫苗接种工作越来越放心。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市洛扎县卫健委副主任罗布卓玛就带着关于解决基层卫生预防单位规范疫苗管理所需设施设备的提案,参加今年的自治区两会。

  2019年12月1日,我国正式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明确国家实行免疫规划制度,对疫苗实行严格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等全方面试行监管体制,全面严格法律责任,为坚决守住公共卫生安全底线,维护人民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法律武器。

  在罗布卓玛看来,虽然西藏受特殊的地理环境等影响,但总体来说,西藏对疫苗的监管力度还是相当不错的。

  配送,是影响疫苗质量的重要因素。罗布卓玛建议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卫健委为基层疫苗管理配备功能齐全(既可以作为下乡工作车、又可以作为疫菌运输车)的免疫规划专用车。

  罗布卓玛说,卫生行政单位和预防单位属于公共服务单位,无任何医疗服务收入,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资金主要依靠上级转下级的基本公共卫生资金和重大公共卫生资金。这两项资金使用文件中未纳入规范疫苗设施设备相关项目资金使用说明,而且西藏至今未设立疫苗管理规范专项资金。

  规范基层单位管理是打通疫苗安全全过程监管的“最后一公里”。罗布卓玛说:“我国的疫苗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疫苗之一,我们的基层医疗人员要提高预防接种服务,加强预防接种技术,做好预防接种安全隐患问题排查,保障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书制度以及做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是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预防单位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