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达70.6岁,健康秘诀在哪里?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1-13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兑现了绝不把包虫病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1月7日,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说到这句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图为齐扎拉主席作政府工作报告 摄影:何蓬磊

  掌声响起的背后,是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包虫病是西藏流行情况最为严重的寄生虫病,包虫病不仅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严重健康危害和沉重经济负担,同时给农牧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过去,包虫病是西藏农牧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是制约西藏经济发展、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辜负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期盼,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将包虫病杜绝在小康门外就是实干的结果。换句话说,因为“干”字,政府工作报告才赢得掌声。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较2010年测算的68.2岁增加了2.4岁,达70.6岁,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西藏孕产妇死亡率由和平解放初期的5000/10 万下降到56.52/10 万,婴儿死亡率由解放初期的430‰下降到11.59‰。

  西藏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短短60多年提高至70.6岁,对生活在世界屋脊的人们来说堪称一个奇迹,这也是西藏卫生健康事业长足发展的有力明证。


图为牧民群众在诊疗中 摄影:赵耀

  目前,西藏现行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从政策层面把农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员,无收入的孤寡老人、孤儿等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保障范围,实现了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全覆盖;对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实行个人不缴费政策,全部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完成了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扶贫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制度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的整体保障水平,有效减轻城乡居民特别是贫困人口患重特大疾病的医疗经济负担,农牧民大病保险起付线也由原来的6万元降低至个人自付医疗费用5000元;年度最高赔付限额由原来的7万元,提高至14万元。同时,对贫困人口实施倾斜性医疗救助政策,提高年度救助限额,普通医疗救助限额较原有规定提高4万元,达到每年10万元;在此基础上,对个人及家庭自付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实行重特大医疗救助,救助限额较原有规定提高5万元,达到每年20万元;对重特大疾病亟待解决的个案不受封顶线限制,充分利用社会救助协调工作机制,根据救助对象困难程度等因素一事一议、专题研究、限时解决。


图为群众在诊疗中。摄影:贾华加

  此外,西藏自治区明确了对贫困人员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员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在统筹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医的,仅需支付按规定应由个人承担部分,减轻了贫困人员就医垫资压力。目前西藏自治区74个县(区)均实现了县域内农牧区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覆盖率达到98.5%。

  2020年,西藏自治区将深入实施分级诊疗和县域综合医改、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基层巡回诊疗范围扩大至所有乡镇。聚焦妇幼、老年和特殊职业等重点人群,加强乡村医务人员培训,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山南“藏医药浴法”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竣工

    W020181130367119815263.jpg
    2020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保护发展藏医药浴法申遗成果,加快藏医药健康技术和产品研发”。以藏医药浴法为代表,记者就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传承保护规划采访了自治区文化厅非...[详细]
  •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罗布卓玛:把好疫苗“安全关”

    疫苗安全事关儿童生命安全。随着“史上最严”疫苗管理法的颁布,也让更多的人对疫苗接种工作越来越放心。自治区政协委员、山南市洛扎县卫健委副主任罗布卓玛就带着关于解决基层卫生预防单位规范疫苗管理所需设施设备的提案,参加...[详细]
  • 【藏北故事】京藏生命大救援 爱心创造新奇迹

    “快,快……快!”女患者强巴卓嘎的弟弟边巴次仁心急如焚。这位藏北班戈县的年轻干部求救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最后他的电话经班戈县领导和援藏干部辗转后,打给了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