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重庆医生千里援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陈琦 刘嘉 发布时间:2020-07-09 16:43:00来源: 人民网

  “请您帮我拍一下101床我女儿的视频,谢谢!”近日,在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病区,一位年轻的藏族父亲迫不及待地将手机递给徐丽霞护士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援藏队员),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道。

  徐丽霞护士长拍好视频,把手机递回给年轻的藏族父亲,小伙子赶紧点开视频,紧盯着屏幕中女儿的身影,干净漂亮的小宝宝在温暖的安睡,看得人心都化了。

  “嗯?宝宝头上白色的细管子是什么?昨天都没有啊!”小伙子指着视频焦急地问。

  

  徐丽霞护士长连忙解释说:“这是昨天下午医生跟您沟通后,您同意做的PICC管(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我们刚给宝宝置好,您就过来了。请放心,置管过程很顺利。

  据了解,因为宝宝是孕28周早产,现在自己进食量很少,无法满足生长发育需要,所以每天需要静脉补充营养液。有了这根管子,宝宝输营养液会很安全,也不用三天两头换地方扎针输液了,宝宝会少受很多痛苦,也能保证药物治疗如期完成。

  听了徐护士长的这番话,年轻的父亲竖起大拇指,连连点头:“这个好!这个好!谢谢您啦!宝宝就拜托您们啦!我明天再来看宝宝。”

  据了解,这已是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自2019年9月30日,成功实现藏东地区早产儿PICC置管技术零突破以来开展的第11例。

  

  2019年7月,徐丽霞入藏后就致力于为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打造一支PICC技术团队。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来之不易的专科护士培训名额,选派两名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骨干护士参加培训,并顺利获得PICC专科护士资质。

  如今大半年过去,2名PICC专科护士已熟练掌握PICC置管技术,可以独立完成操作;全科30名护士,除本月新进的4名护士外,都已掌握PICC维护技术;已开展的全部病例在PICC留置期间均无并发症发生;得益于此技术的开展,儿科药物外渗率由0.85%降至0.37%。

  据徐丽霞介绍,今年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将会再选派2名骨干护士到重庆参加PICC专科护士培训,壮大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PICC专科护理小组的力量。即使徐丽霞护士长援藏结束离开昌都,这项技术也将在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持续地开展下去,为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PICC护理技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草原深处的健康守护者

    W020200522375082180932.jpg
    耳鬓间些许的白发、黝黑的面容,眼前的赵发君看起来并不像他口中说的那样只有38岁,常年扎根基层的工作经历让他看起来比同年人年长许多。[详细]
  • 湖南援藏助力藏族群众口腔健康

    “我终于可以吃风干肉了,并且看起来年轻了不少。考虑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在李毅萍推动下,由湖南援藏工作队发起、旨在聚焦山南群众口腔健康的“山南市口腔疾病防治援藏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详细]
  • 西藏尼玛:“生命禁区”成功救治危重症新生儿

    尼玛县,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西北部。地处羌塘草原的尼玛县,平均海拔48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在-4℃以下,常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