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湖南援藏:卫生宣讲小舞台 健康扶贫大梦想

张宸 发布时间:2020-09-21 09:30:00来源: 新华网

  在一个不大的小学礼堂,“均衡饮食限糖减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的条幅悬挂在两边,数百名小学生和家长共同听台上的援藏医生讲解口腔卫生知识,时不时流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湖南援藏医生李毅萍在讲解口腔卫生知识(9月18日摄)。新华网 张宸摄

  这是18日在西藏山南市第三小学礼堂的一个场景。在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的爱牙公益活动于当日举行。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援藏医生李毅萍为在场的30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做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口腔卫生知识科普。

  “就像海水变酸会让礁石腐蚀一样,我们的口腔也相当于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吃过酸过甜的食物都会让我们的牙齿变得不健康……”李毅萍用小学生能听懂的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牙齿生长的环境、不良习惯可能对牙齿存在的危害等娓娓道来。

 
湖南援藏医生李毅萍现场给小学生讲解如何正确刷牙(9月18日摄)。新华网 张宸摄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口腔健康知识抢答,现场指导小观众们如何正确刷牙,给以“牙齿健康”为主题的绘画获奖学生颁奖等环节,这种生动活泼的宣讲形式,受到现场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爱牙知识抢答环节,小观众们踊跃举手,“我知道,我知道”的声音此起彼伏,一波又一波小高潮此起彼伏。

  “通常用来预防龋齿的牙膏是?”

  “是含氟牙膏!”台上话音未落,小观众们已经喊出来正确的答案,引得家长们发出阵阵笑声。

 
山南市第三小学学生旦增洛色与获奖作品合影留念(9月18日摄)。新华网 张宸摄

  三年级学生旦增洛色所作的绘画“爱护牙齿”得了一等奖,现场拿到奖状的他很是兴奋。“叔叔阿姨们给我们讲了很多爱护牙齿的知识,还叮嘱我们要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旦增洛色说,“我会把了解到的这方面知识,告诉身边所有人,让他们也都有健康的牙齿。”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让我收获很大。以前只有在孩子换牙时才会带着他到医院检查,平时只要不疼就不注意。今天听了医生的讲解才知道,平时也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拉姆说,“感谢援藏医生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加强了牙齿健康的重视。”

  “因为饮食习惯等原因,在山南群众中,牙齿疾病发病率较高,是影响当地群众生活质量的常见疾病之一。”山南市卫计委副主任袁友红说,“湖南援藏工作队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科普讲座,让小学生和家长一起了解口腔卫生知识,是培养当地群众良好卫生习惯的有益探索,也是卫生援藏、健康扶贫的重要抓手。”

 
现场的小学生在表演节目(9月18日摄)。新华网 张宸摄

  据了解,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南群众口腔疾病防治问题,湖南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把口腔疾病防治项目作为医疗援藏的重点项目来推进,采取了免费救治、普遍筛查、宣传教育、医院结对、培养本地医生等多种方式,推动这一项目深入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