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村医斗拉加的坚守

王艳 发布时间:2020-09-22 09:31:00来源: 新华网

(图文互动)(1)村医斗拉加的坚守
斗拉加(左)为村民王龙讲解健康卫生常识(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央秀达珍 摄

  九月的高原,远处雪山上的积雪还未融化,草原上的牧草开始泛黄,道路旁的田地里,饱满的青稞穗已经低下头,和村医斗拉加背着药箱的孤独背影,构成眼前这幅画。

  一个人,一个药箱,一个村庄,一走就是24年。

  眼前这位藏族汉子被高原的烈日晒得黝黑,46岁的他看上去有些苍老,面对记者的镜头时,他紧张得眼神闪躲、满头大汗,而当他和患者交流时,眼神却坚定而有力量。

(图文互动)(2)村医斗拉加的坚守
斗拉加(左)为村民桑德吉测量血压(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央秀达珍 摄

  “有个老人来电话说不舒服,我得赶紧去看看。”斗拉加背着听诊器、血压计等设备和一些常用藏药,急忙出了村卫生室的门。他健步如飞,记者有些跟不上,因为在这里,稍走快些便会大口喘气。

  斗拉加所在的五一村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这里平均海拔3300米左右。

(图文互动)(3)村医斗拉加的坚守
斗拉加(左)在五一村卫生室询问患者身体状况(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艳 摄

  张慧清早早就在家门口等着斗拉加的到来。她的丈夫王龙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因腿脚不便,常年卧床不起,是斗拉加重点关注的对象。“老头子这几天不太舒服,曼巴(藏语意思是医生)你给看看!”张慧清说。

  “没有大碍,血压也在正常范围内,我给您带了些藏药,您吃三天看看效果。”斗拉加说。村民们一旦有“头疼脑热”,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村医斗拉加,不管刮风下雨,他总是随叫随到。王龙说:“他真的比我们的亲人还亲!”走出王龙家,斗拉加又顺道去看望在村口开小卖部的桑德吉,“前几天她血压有些高,不知道这两天咋样了。”

(图文互动)(4)村医斗拉加的坚守
斗拉加在五一村卫生室为患者诊脉(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央秀达珍 摄

  斗拉加20岁起跟随当地的藏医学医术。1996年,他正式成为乡村医生。“以前村卫生室就在家里,要自己上山采药、制药,然后骑着马、背着药箱去巡诊。”斗拉加说:“以前我们挨家挨户送糖丸,经常吃闭门羹,藏族老百姓不知道那是啥,说不能给孩子吃。”他经常为此发愁,因为走一天也送不出去几个。

  如今,走进五一村卫生室,干净明亮,时不时有村民前来买药,还有患者在输液。诊断室、检查室、药房、配药室、注射室、接种室、公共卫生室七室分开,药房内整齐地摆放着常用西药,还陈列着二十五味珍珠丸、七味葡萄散等七十余种藏药。

(图文互动)(5)村医斗拉加的坚守
斗拉加(左)和女儿才让卓玛一起玩耍(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艳 摄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斗拉加先后在海南州、西宁市学习,考取了成人大专,也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和医师资格证书。更令他高兴的是,这几年五一村还新添了两名村医,他们和斗拉加一起承担辖区内422户1514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等工作。

  虽多了两名村医,但很多事他还是愿意自己做。“每年4月至10月,很多牧民搬到了夏季牧场,最远的一户离村卫生室有35公里。”斗拉加说,由于村民们居住分散,有时候走半天,可能都见不到一个人。“虽然辛苦,但通过我们上门服务,现在藏族群众的观念逐渐转变,健康意识明显增强。”

(图文互动)(6)村医斗拉加的坚守
下班后,斗拉加(左)和女儿才让卓玛在卫生室门口玩耍(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艳 摄

  每月5日至7日,是村卫生室接种疫苗的日子,只要斗拉加在群里喊上一声,村民们就会早早赶来,按时给孩子接种疫苗。有时候村里有人生了娃,还会主动联系斗拉加预约接种。“娃娃都怕我,因为害怕打针。”他笑着说。

  “在村里当了一辈子医生,最让我高兴的就是看着村卫生室建设得越来越好,村医待遇不断提升,队伍也有了接班人。”斗拉加的办公桌里,放着十几本荣誉证书,“优秀乡村医生”“优秀先进个人”……

(图文互动)(7)村医斗拉加的坚守
随访工作结束后,斗拉加走在回卫生室的路上(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艳 摄

  当谈起孩子们,斗拉加眼里泛着泪光。“儿子毕业后打算留在县城工作。女儿目前在河卡镇民族寄宿制小学读二年级,她的愿望是去大城市当一名医生。孩子们有了更多人生选择,希望他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斗拉加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