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已具备血液核酸检测能力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6-13 09:27:00来源: 西藏商报

每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昨日上午自治区卫计委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宣传无偿献血、无上光荣。记者也从现场了解到,自2005年自治区血液中心成立以来,西藏采供血工作成效明显,全区共为53家医疗机构供血,同时今年4月1日,自治区血液中心已独立开展核酸检测,更加有效地保障了临床用血安全。

每年采供血量呈上升趋势

填写登记表、排队体检、采血化验……昨日上午十点左右,经过一番准备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团体采血和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正式开始。机关大院里,干部职工们利用工作间隙或前来献血,或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无偿献血相关知识。

去年以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份来到西藏的小吴目前在自治区卫计委科教宣传处服务,她告诉记者,虽然以前就知道献血的知识,但真正献血还是第一次。“其实扎针的一瞬间还是很疼的,但看到鲜红的血液缓缓地流进储血袋,再想到这些血液可能挽救生命,还是感到很荣幸和自豪。”

自治区血液中心主任董晓蓉介绍,自治区血液中心自2005年6月14日成立以来,西藏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临床供血从最初900多个单位到今天的(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9345个单位,为临床急救用血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近几年,统计数据显示,每年采供血量呈上升趋势,保持在30%左右。”

已开展近500个单位核酸检测

“但是总体来说,因为西藏人口基数小,可供采血的人群规模较小。同时,受高原特殊的自然条件、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一些高原常见疾病也造成了献血的禁忌症,影响了血液合格率。”董晓蓉说,虽然这些客观存在的原因影响西藏的采供血,但血液中心一直在通过建立完善援藏机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保障血液供应和血液安全。

2017年7月,对口支援省市建立定期血液调配机制。北京市等八个省市,每月由2个对口支援省市向西藏血液中心调血1000个单位,以缓解七市(地)临床用血需求。“至今已累计调配血液18987个单位,极大地缓解了西藏临床用血的压力。”

此外,董晓蓉介绍,在各援助单位的指导下,自治区血液中心和六个市(地)血站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更加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去年11月份开始我们就协调成都市血液中心开展血液核酸平衡检测,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积累,今年4月1日开始,已经独立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独立检测近500个单位。开展血液核酸检测,不仅提高了本单位的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高了西藏血液保障能力和血液质量安全。”董晓蓉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