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社会保障卡拉萨市首发仪式举行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赵越 何亦非 发布时间:2018-08-09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有了这张小卡片,以后享受社保待遇,买药、看病,报销起来更方便了!”8日上午10时,社会保障卡拉萨市首发仪式在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广场举行。通过一年的努力,拉萨市社会保障卡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目前,拉萨市已完成制卡141743张。社会保障卡能实现哪些功能?错过信息采集的参保居民,又该去哪里完善相关手续呢?面对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拉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胡建为大家一一解答。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社会保障卡10月正式启用

初次接触“社会保障卡”的人可能会有疑问,这张蓝色的小卡片究竟能做什么?胡建解释,社保卡是按照“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原则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集成卡。

社保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等金融功能,并可扩展应用至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全区社会保障卡先行开通的是医保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养老待遇发放和金融功能,其中区内医保结算功能需在2018年10月1日待新系统上线后才可以使用。”胡建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放的社保卡将在10月份正式启用,10月份之前暂无法使用。在此期间,原医保卡可继续使用,希望广大市民周知并予以理解。

14万余张新社保卡 两个月内发放到居民手中

本次社会保障卡发放按照“分批分次、先安置人员、按照户籍或工作市(地)发放”的原则,发放范围为2017年成功采集的参保人员。

8日上午10时,城关区扎细街道办事处、尼卓林社区居委会分别向居民发放了社保卡。家住团结新村的德吉色珍拿着刚领到的社保卡笑着说:“我觉得社保卡的特点就是便捷、高效,有了这张小卡片,以后买药、看病、报销就更方便了。”一个小时,扎细街道办事处共发放社保卡近60张。

目前,拉萨市已完成制卡141743张,将于8、9月份发放到参保居民手中。后续将陆续制卡,预计今年发放45万张社保卡。因此,错过首轮信息采集的参保居民不用担忧,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将在雪顿节假期后再次全面启动信息采集工作。“届时,未进行相关数据采集的居民,可前往就近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进行采集。”胡建说。

探索社保卡应用场景 成为一张便民“百姓卡”

推行社会保障卡是推进民生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构建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人社工作精准化管理、人本化服务、科学化决策、创新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自治区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富忠说:“我们要进一步探索社保卡的应用场景,充分发挥社保卡在信息惠民工程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功能作用,努力打造社保卡支撑政府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新模式,把政府事务、特别是公共服务向社保卡里填充,实现社保卡的共建、共享、共用,使这张卡真正成为‘城市卡’、‘百姓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