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成都市二医院援藏医生完成甘孜县首例开放性颅脑损伤手术

发布时间:2018-08-10 08:53: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手术现场。

近日,四川阆中一家人准备去西藏旅游,路过甘孜州德格县发生车祸,被送往甘孜县人民医院抢救。车上一位13岁小女孩受伤最重,左侧额颞部头皮大面积撕脱伤,颅骨广泛凹陷性粉碎性骨折,左侧面部挫裂伤严重。头部CT显示:凹陷的碎骨片刺伤脑组织,引起颅内出血。这是一例开放性颅脑损伤,患者受伤严重,治疗棘手。

治疗这例患者所面临的困难包括解除患者颅内高压;彻底清创,清除脑内的碎骨片,尽可能减少颅脑感染发生概率;变开放为闭合;尽可能恢复患者的美观。

甘孜县人民医院之前从未开展过此类手术,对手术医生是个不小的挑战。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张新宇组织外科详细讨论,做出合理方案。首先结扎活动性出血的血管,使用生理盐水、双氧水、碘伏反复冲洗伤口,清洗伤口内的异物。利用患者现有的伤口,形成一个“梯形”皮瓣,照顾了患者的美观,并有利于术区暴露。

术中见患者颅骨损伤严重,部分颅骨无法修复,若强行修复,可增加感染概率。因此去除碎骨片,形成骨窗。利用这个窗口探察颅内情况,见硬膜破损严重,部分骨折片刺入脑组织,引起严重脑损伤。清除脑内碎骨片及坏死脑组织,取自体肌筋膜修补破损的硬膜,变开放为闭合,最后采用美容方法闭合患者颜面部伤口。

经过手术,患者恢复意识,四肢活动正常,未见明显神经废损,复查CT显示手术效果良好。为了更好的救治患者,术后第二天将患者转到甘孜州医院进一步治疗。

据了解,这是甘孜县医院首次成功抢救开放性颅脑损伤患者,是对“传帮带”工程的进一步落实。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