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率先在西藏实现整体脱贫 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近一步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1-10 09: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曲水县四季吉祥村

  中国西藏网讯 2018年11月26日,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尤其是在探索能源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新路和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据介绍,曲水县细致分析群众贫困原因,组织村民座谈,开展集体评议,举办针对贫困人口的致富技能培训班,鼓励他们增强以自身劳动来改变命运的信心,找到致富办法,做到精准施策,助其实现真正脱贫。

  尤其是曲水县易地脱贫搬迁户在搬迁之后,原有的房屋、农田、户口不变,将贫困户按照贫困属性、家庭现状、致贫原因、现存困难、脱贫需求等信息进行分类,精确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劲,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

  群众搬得出,还要项目产业作支撑,才能留得住、富得起。易地脱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有占地665.454亩的曲水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种植养殖项目。项目采取“合作联社+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项目资金作为贫困户股份入股到种植养殖项目中。


图为曲水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妇女能力提升培训

  曲水县在脱贫攻坚的亮眼成绩也是拉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拉萨市在2018年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3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全部建成,搬迁群众22979人;实施31类142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77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发放3124.7万元家庭贫困学生资助金,安置2121名易地搬迁子女就近入学。

  2018年11月,曲水县和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尼木县、林周县、当雄县一道通过国家考核验收,西藏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复五县两区脱贫摘帽。

  至此,经过三年努力,拉萨市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2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7%,拉萨市率先在西藏自治区实现整体脱贫。

图为拉萨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摄影:赵耀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表示,拉萨率先整体脱贫在拉萨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各组干部群众受到巨大鼓舞和激励,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明显增强,标志着拉萨市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拉萨市将围绕预期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首要奋斗目标;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稳步前行;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紧盯“十三五”后两年发展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赵耀 贾华加)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