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记“西藏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格桑罗布:把每个病例当成新的挑战

王超 发布时间:2019-05-07 08:4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加强高原医学研究,让世人不要谈高原色变。”是李克强总理2018年视察西藏高原医学研究所时提出的殷切期望。

  之所以“谈高原色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藏特殊的高原自然气候条件等因素所导致的各种疾病,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健康危害突出——患病率高、影响遍及全生命周期。

  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格桑罗布博士勇挑重担,数十年如一日,率领团队坚守在高原病及高原地区心血管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一线,为各族干部群众健康护航。

  2008年,在格桑罗布等人的积极争取下,自治区党委、政府为自治区人民医院配备了高原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相关设备,解决了资金问题,建立起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心导管室。

  2009年初,格桑罗布和同事们正式开展西藏自治区冠心病介入治疗,开创了区内“先河”。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等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考虑到心血管疾病谱演变规律,十年前我们就已经预判到,西藏的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等直接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疾病,将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格桑罗布表示,十几年前他们就开始筹备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开展心脏病和各种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比如患者出现冠心病、血管堵塞和畸形等情况,他们就会立即通过介入治疗,把患者的血管打通,这叫“重建血运”,有助于挽救生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

  2017年,在格桑罗布等专家的推动下,西藏自治区心脏病中心成立,对规范西藏心血管病诊疗、提高救治水平、建设相关专业团队,起到了积极作用。

  由于西藏地区的缺氧环境,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病人的临床特点、血管的结构和功能等和平原地区患者相比,有很多特殊性,在治疗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于平原的难题和特殊情况。

  “刚开始开展介入治疗时,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可翻阅的教科书,我们就把每一个病例当成一个新的挑战,术前综合评估、制定应急预案,术中精准治疗,不以开展介入手术为目的,而以救治患者生命、解除患者病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寿命为行医宗旨。经过多年努力,现在我们可以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救治经历、相关研究成果,科学施策、及时给予精准救治。”格桑罗布介绍说。

  面对当时西藏高原医学研究平台和实验室条件相对滞后的情况,格桑罗布花了将近15年的时间搭建起了西藏自治区高原医学研究所、西藏自治区“人类适应高原转化医学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高原适应运动心肺功能研究室、高原医学药代动力学质谱实验室等众多高原医学研究新平台,目前这些平台正在全面开展相关工作,将对进一步加强西藏高原医学科学研究、提高综合防治能力、促进人民健康产生影响。

  格桑罗布牵头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西藏地区主要慢性高原病的综合防治研究”,标志着西藏在高原医学领域得到了业界的进一步认可。为更好地开展研究,他率领团队,采用最新的临床检查仪器,奔赴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乡——普玛江塘乡和海拔4600多米的日喀则市岗巴县、海拔4500多米的浪卡子县卡龙乡等地,调查西藏不同海拔人群在高原病方面的流行病学。

  “通过调查,我们掌握了大量关于生活在西藏高海拔地区的人群健康状况、高原病和心血管病流行病学规律的第一手资料,也进一步掌握了相关疾病在西藏高海拔人群当中的危险因素,为制定西藏高原病、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策略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原始资料和科学数据。”格桑罗布说。

  采访当天,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下午4点半,格桑罗布等医务人员已经做了7台手术,中午也没休息,脸庞显得有些疲倦。

  “从医多年来,病人的病情就是命令。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从日喀则、山南、那曲、林芝、阿里等地转来的各种心血管疾病危重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救治。有些团队成员住在拉萨城郊,但是一有紧急情况,立即赶过来救治病人,风雨无阻,这是我们的工作状态,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所在。”格桑罗布表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9年西藏日喀则市医学珠峰论坛开幕

    5月5日,以 “引领梦想 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第四届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医学珠峰论坛开幕。上海专家到当地中学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讲授科学用眼、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当地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详细]
  • 驱车千余里,把健康送到军民“家门口”

    4月中旬,在内地春风和煦、山水透绿之时,西藏却依旧是寒风刺骨,大雪皑皑。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陆军第九五六医院的医疗小分队历时5天,驱车近千余公里前往昌都市然乌镇,把健康送到当地军民的家门口。[详细]
  • 青年援藏医生付猛:“大病不出藏”的践行者

    “尊医重卫”,既是首个医师节的主题,也是自古以来的中华优良传统。从“妙手回春”到“悬壶济世”,人们把诸多溢美之词献给了挽救生命、带来健康的医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