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身患大骨节病的尼玛夫妇:身残志坚 用勤劳双手开创美好新生活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20-06-24 12: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出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城,沿国道318线一路西行约25公里,就到了八宿县吉达乡拉然村。公路右侧有一座低矮的土木结构房,前面挂着一块简陋的招牌——尼玛小卖部。

  虽是国道上一家普普通通的小卖部,可它却是拉然村尼玛夫妇辛勤耕耘的结晶,也是八宿县数百名大骨节病患者自强不息的缩影。

  现年46岁的尼玛,和妻子洛松都是大骨节病患者,身高均不足1.4米。虽然身患残疾,但两人仍然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乡亲们的帮助下,夫妻二人靠勤劳的双手,顺利摘掉了“穷帽子”。

  早在尼玛小时候,家里人就发现他“不正常”。跟哥哥江拉相比,尼玛走路不太稳,身体发育也比较迟缓,后经医生诊断出他患有大骨节病。

  2008年,35岁的尼玛和同样患有大骨节病的洛松走到了一起,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也是在这一年,他们住进了政府盖的新房。由于两人都患有大骨节病,没法参加体力劳动,家里的4亩地都是租给别人耕种,每年给他们200斤青稞。除领到手的低保金,家里几乎没有其它的现金收入。

  2012年,八宿县民政局将尼玛纳入五保户范畴,每年能领到4800元五保户分散供养资金。为了改善生活,尼玛利用这笔钱,在村干部欧珠多吉免费借给他的小房子里,开了家小卖部。

  “当时小卖部只卖零食、方便面和一些日用品。”尼玛告诉记者,“小卖部上午九点多开门,晚上天黑关门。平时,我俩就住在这里,顾客随时都可以敲门买东西。”

  由于尼玛夫妇讲诚信,卖的东西物美价廉,愿意到他家小卖部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高。

  2015年底,尼玛夫妇被精准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人享受到的补贴也随之增加,定向补贴、种粮补贴、生态效益补偿金、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补差、五保资金、村集体经济分红……

  2017年,夫妇俩将距离小卖部差不多50米的房子修缮一新。“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电视等都是我们自己买的。”尼玛自豪地说。

  也是在这一年,他们决定增加小卖部的货品,从八宿县城批发各类零食、饮料等。尼玛说,每年5月至10月,路过的游客特别多,很多人愿意在村里停留几日,感受这里的原生态美景,小卖部的生意也特别好。这两年,小卖部年纯利润超过了7000元。

  2019年初,尼玛买了一辆电动代步车。车买回来了,但问题也来了。由于身高原因,他踩不到刹车。为此,全村人都帮他想办法。最后,驻村工作队在电动车刹车上加固了一块5厘米厚的木板,让尼玛能够成功驾驶这辆电动代步车。

  有了车的尼玛,出行也方便多了。有时候小批量进货,就自己开车去;去妻子娘家,开车去;偶尔去周边乡村看文艺节目,也可以开车去。

  这一年,尼玛不但买了车,还找到了新的挣钱门路。

  5月初,尼玛的朋友介绍他和妻子去波密县帮人照看小孩。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每到虫草采挖时节,波密县许多农牧民都上山挖虫草去了,但家里的小孩还得有人照顾啊,这就催生了新的行业,请临时保姆照顾孩子。

  尼玛夫妇俩运气不错,三个相邻的家庭雇他们照顾小孩,每家月薪1500元。“这次帮人照顾孩子,前后1个多月,拿到了7050元工资。”尼玛高兴地说,“三户主人家都很满意,临走时约好,明年虫草采挖时让我们还去帮他们照顾小孩。”

  在尼玛家的一个红本子上,清晰记着他家四年来的收入变化。2016年,12192元;2017年,14325元;2018年,12292元;2019年,25551.82元。

  夜幕降临,拉然村已远离记者视野,但尼玛夫妇俩“我们能靠自己双手过好日子”的话一直回荡在记者耳边,他们身残志坚,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邻里街坊的尊重,也创造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