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基于数据挖掘藏医诊疗决策支持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27 09:02:00来源: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大学、四川大学共同承担的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数据挖掘的藏医诊疗决策支持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

  项目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症状与证型、症状与用药、药材与药材之间的关联规则,从而得到了藏医药针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用药规律,建立了高原常见病(如萎缩性胃炎)藏医诊疗预测模型。同时对藏医诊疗知识库系统进行模型验证和性能分析,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所实现的策略和算法,并且对挖掘结果进行了可视化展示,最终设计并实现用药推荐和证型分类的藏医诊疗系统。

  研究结果为藏医临床评价研究和临床科研提供了实际的诊疗数据和知识来源,对辅助医生进行临床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对藏医药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