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疾控中心提醒:提高安全意识 守牢冷链食品防疫线

发布时间:2021-02-08 09:41:00来源: 拉萨日报

  双节将至,置办年货的市民增多,冷链食品进入到不少市民的购物清单,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该如何安全食用冷链生鲜食品?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应如何加强预防?对此,市疾控中心给出了意见建议。

  冷链食品安全像一根紧绷的弦,作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在冷链食品装卸、储运、生产经营等重要环节中,更是要绷紧这根弦。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一定要遵守企业、市场及行业等相关防护制度,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掌握相关防护技能,有效提高防护能力,守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底线,切实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食品渠道传播。

  “当我们冷链食品工作人员接到货物的时候,从入库开始,首先要针对货物进行批次检测。批次检测主要是看检测单,随后进行车辆消毒。货物取出来后,工作人员第一步要进行自身防护,包括穿工作装、戴手套、口罩、眼罩等,然后针对货物进行批次消毒,消毒水喷洒完后,至少要经过半小时的消毒液作用时间再入库。”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扎西尼玛说,“此外就是工作人员针对冷库的规范管理要严格执行,货物必须要离地离墙放置,平时的温度监测和常规出库情况都要详细登记。如果遇到紧急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上级部门,不能私自处理。”

  针对购买冷链食品,扎西尼玛提醒市民,超市的推车和购物篮被很多人触摸,有可能成为交叉污染源,使用前可以用消毒纸巾或消毒液对把手进行消毒。在购买海鲜、肉类等生鲜冷冻冷藏食品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或将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再进行挑选,不要直接用手触碰冷链食品。同时,市民要关注冷链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当市民从超市采购冷链食品带回家后,也要按流程处理,保障食品的安全性。

  “第一步,针对冷链食品的包装进行简单消毒,消毒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用75%的酒精进行消毒,二是用84消毒液配成浓度为500mg每升的消毒水进行消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必须在常温情况下进行,不能从冰箱拿出来就消毒;第二步,不要把有包装和没有包装的食品混放在冰柜里。因为混放过程中容易产生交叉污染,所以要分开存放;最后,在食用冷链食品的时候,要在高温煮熟的情况下食用。”扎西尼玛说。

  扎西尼玛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社交距离,谨慎加工及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坚持做好“人物同防”,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护措施,及时就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