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马丽华

《青藏光芒》荣登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 中国西藏网即将全文刊发

周蕾蕾 发布时间:2018-12-24 14: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于安徽蚌埠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作家马丽华最新力作《青藏光芒》荣登长篇非虚构榜单第三名。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


图为马丽华发表获奖感言:“这份荣誉,首先应该属于科学家。同时感谢《收获》,感谢评委。”


图为收获文学排行榜奖杯

“收获文学排行榜”由《收获》文学杂志社与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自2016年底首次亮相,迄今为止已举办三届。该榜单以其文学性、经典性和独立性而广受瞩目。收获文学榜榜单分为长篇小说、长篇非虚构、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四个榜,由此将本年度最值得品读、最值得关注的华语原创文学作品呈现在公众面前。

马丽华得知获奖的消息时,多少有些意外。“此前和《收获》几乎没有交集”,马丽华说:“最初听说被提名并入围已经很高兴,也很感动,当时就认为不管评委投票结果如何,只要这部作品得到关注就好。”

在现代文学史上,有海派文学和京派文学之说,二者有南北方差异,且各有代表人物以及不同风格。由巴金和靳以于1947年在上海创刊的《收获》,在文学界极具影响力。“《收获》视野开阔,面向全国,从评委的组成方面就包括全国各地著名的评论家,从遴选的题材方面也远远超越都市文学范畴,这次排行榜把遥远的青藏高原、涉笔自然科学领域的作品纳入,体现了格局的扩大增容。”马丽华称赞道:“《收获》从杂志本身到文学排行榜的建设自有大手笔、大气象,不限于《收获》发表的、不限于内地的——从去年冯良写凉山彝族的长篇小说《西南边》在《收获》上发表并上榜,到今年藏族作家次仁罗布的小说也入围了榜单,我就意识到边疆民族题材的写作发表又增加了一个高端阵地。”

作为一部全景式反映青藏高原科考历程的纪实文学,《青藏光芒》聚焦地球第三极之上的科学攀登,礼赞中国科学家书生报国情怀,再现华夏大地亿万斯年沧桑时空,是一部非凡的青藏巨著,更是一首传奇的高原史诗。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颁奖词充分肯定了作者的努力:《青藏光芒》的内涵和张力都不同于纯文学作品,从而独树一帜。“创作《青藏光芒》的难度之大,不亚于一场科考,让这部作品赢得敬重和推崇。”

与颁奖仪式同期举办的《收获》论坛上,有评论家表示:“在尚不知科学家是具体做什么的时候,我们从小就立志要当科学家,现在却很少听到孩子们说长大要当科学家了。《青藏光芒》这部宣传科学精神和科学家贡献的作品上榜,在当下具有非常积极的正面意义。”


图为人工智能分析的《青藏光芒》

采访中马丽华还谈到了此行的一大收获:见识了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应用于文学趋势和具体作品分析的技术。《收获》论坛上展示了人工智能解析的《收获》40年(1979-2018)“经典密码”,例如从680位作者的1618篇长中短篇小说中,解读《收获》作品40年的主题词、作者及题材分布、故事曲线、情感类型等,尝试以大数据进行分析概括。此次获奖作品也经过人工智能分析,自动生成情节变化曲线图和评语,让人大开眼界。其中,《青藏光芒》的人工智能分析结果显示:“结局呈积极走向。全文情节和缓;青藏高原的概况,自然环境恶劣。情节缓升;孙鸿烈和姚檀栋院士对青藏高原科研的付出和贡献;青藏高原科研的成果丰硕。”马丽华认为这个分析结果相当精准中肯。

对于毕生致力于书写西藏的马丽华而言,她由衷希望更多读者能够便捷地读到这部作品,以使青藏科考研究事业及其成果广为人知,助力科学精神的弘扬传递。为飨读者,经马丽华授权,《青藏光芒》这部60万字、500幅配图的科学人文力作,近期将在中国西藏网名家专栏频道全文陆续刊发。“让那些对高原心存向往的读者,了解青藏高原不仅拥有景观之美、人文之美,更有科学之美之壮丽。”马丽华说:“这本书正像它所描写的经由探索史、揭示演化史的青藏高原那样,体量巨大,也算是一本小百科了,适合慢读。”(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蕾蕾)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光芒”永绽青藏高原

    W020180905392287788202.jpg
    在小小的地球之上,有一片高原,不知是谁招呼了一声:人往高处走!有这么一群人,就这么来了。[详细]
  • 马丽华:科学西藏的打开方式

    W020180523347369428990.jpg
    《青藏光芒》,马丽华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99.80元作家访谈在马丽华进藏工作的1976年,正是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西藏大规模野外考察第四年,也是众多科学发现“井喷”式问世的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