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拉萨市政协委员为“美丽拉萨”建言献策

王媛媛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1-11 22: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11日 ,记者从拉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获悉,围绕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生态环境,拉萨市政协委员积极为“美丽拉萨”建言献策。

  据悉,拉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共提案11件。其中,关于加强对建筑垃圾管理的提案,达孜区从法规建设和扶持回收加工等方面加以根本解决。关于巩固“禁白”成果的提案,拉萨市禁白办从推进禁白立法、宣传教育、源头治理和绿色替代品等层面着手予以巩固。


图为冬日拉萨,宗角禄康公园里越冬的候鸟 摄影:王媛媛


图为墨竹工卡县油菜花田 摄影:王媛媛

  2019年,拉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为重的方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1月30日,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二名。拉萨市主要江河湖泊和7个国控断面、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中水系水质持续保持良好。


图为拉萨市政协委员唐丽琼发言 摄影:王媛媛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拉萨市政协委员唐丽琼建议:应加快补齐生态短板,确保拉萨持续保持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

  她介绍,首先应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调整与核定工作,实施严格管控,杜绝新建排污口,确保饮水安全。

  第二,应强化资金投入保障,统筹推进环境基础设施。

  第三,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推进《拉萨市整治禁燃区使用和销售高污染燃料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散煤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第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唐丽琼建议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大力实施村庄通畅、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同时,唐丽琼还提出健全拉萨市生态环境保护激励机制的建议。她认为这样可以让社会组织和个人充分发挥各自的监督作用,与职能部门环境监管互为补充,以实现生态环境共治与良性互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赵二召)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