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中国战“疫”中的担当和贡献

王智霖 发布时间:2020-03-19 22: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在这场战“疫”中的出彩表现,为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评价的:中国的行动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为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要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广大战“疫”工作者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真正做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目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世界抗击疫情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中国的国际责任担当,有利于巩固前期抗疫成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多国多点暴发、迅速蔓延。我国在全力打赢本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外分享中方诊疗和防控经验。

  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中国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 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并为中国人民提供抗疫物资捐助。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严峻,我国第一时间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中国政府已向巴基斯坦、老挝、泰国、伊朗、韩国、日本等国和非盟交付了医疗防护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已宣布对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希腊、塞尔维亚、欧盟、柬埔寨、菲律宾、埃及、南非、伊拉克、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古巴、智利等几十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援助,并支持友好国家在中国市场采购医疗物资。除中央政府层面外,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也行动起来,积极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中国为世界战“疫”提供硬核支撑,打造战“疫”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打赢硬仗需要硬核支撑,这个硬核就是科学技术。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坚持用好科技这个有力武器,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深入推进科学防控,建立健全科学的防控体系,让科研创新真正发挥实战效果,做到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攻克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以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世界打赢战“疫”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属于全人类。但人们不应忘记也不会忘记,中国在这场全球战“疫”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无私奉献。(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